雞口牛後

 

    雞口是雞用來進食的器官,牛後是牛用來排泄糞溺的部分,兩者比較起來,恰成強烈的對比,因為雞的身體很小,牛卻是龐然大物。


    用來進食的口雖小,但可以有機會嘗得各種美食,而排泄糞溺的器官固大,卻是動物身體上汙穢的部位。所以一般人都會抱著「寧為雞口,毋為牛後」的念頭。這句成語出於戰國時代蘇秦向韓王遊說時所說的話。


    據國策一書記載:當時韓國很弱小,恐懼富強的秦國侵略、併吞,因此韓王寧願忍辱求全,接受秦國的屈辱條件,表示向秦王臣服,以求維持現狀。


    蘇秦為了勸韓王擺脫秦國的控制,認為雖然國家小,也要爭取獨立自主的國際地位,所以說出「雞口牛後」的話,一方面譏諷韓王向秦王臣服,即如牛後一樣,另一方面促請韓王振作,爭回雞口般的國際地位。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雞口牛後

ㄐㄧ ㄎㄡˇ ㄋㄧㄡˊ ㄏㄡˋ

 

漢語拼音   

jī kǒu niú hòu

 

釋義    

比喻寧願做小團體的領袖,而不做大團體中不重要的分子。語本戰國策˙韓策一:*臣聞鄙諺曰:*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於牛後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