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魚落雁

 

    很多人常用「沈魚落雁」,形容女人美麗的容貌。這句成語的典故,是出自中國古代兩個大美女:西施和王昭君。


    春秋時代,越國被吳國所滅,越王句踐一心一意想要復仇興國,所以一方面臥薪嘗膽激勵自己;一方面到處找尋美女,想要獻給吳王,用美人計使吳王喪失治國的志氣,達到復仇的目的。


    當時越國的一個小村莊裡,住了一位美女叫西施。西施每天在溪邊洗衣,溪中的魚看到她的美貌,都昏了眼,紛紛沈到水底去,再也無法浮上水面。後來越王的部下找到了西施,獻給吳王,吳王果然被西施迷得神魂顛倒,不理國政。最後使句踐有機可乘,打敗了吳國,達到復仇的目的。


    到了漢朝,有一次要挑選美女入宮。當時王昭君也入選進宮,可是得罪奸臣毛延壽,毛延壽故意叫人把王昭君的相貌畫得很平凡,拿給漢元帝挑選,當然沒被挑上。另外,卻把王昭君真實的美貌畫像,送給了番王。番王一見王昭君的畫像,驚為天人,馬上向漢元帝要人,還威脅說,如果不交出王昭君,就要派兵攻打漢朝。


    漢元帝為了避免戰爭,只好獻出王昭君求和。當王昭君出塞何番時,空中的飛雁,看到她那美麗出眾的容顏,竟然忘了繼續拍動翅膀,紛紛掉落下來。


    沈魚或落雁或許是太誇張的傳說,但是用來形容女若天仙,應該是很傳神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沈魚落雁

 

注音

ㄔㄣˊ ㄩˊ ㄌㄨㄛˋ ㄧㄢˋ

 

釋義

魚、鳥不辨美醜,即使看見美女也同樣趕緊潛水高飛。語本《莊子.齊物論》。後用「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美麗動人」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張小姐長得沉魚落雁,難怪追求她的人大排長龍!

02

久聞她美豔動人,今日一見,果真是沉魚落雁之貌。

03

她有沉魚落雁之貌,即使未施脂粉,仍舊美得自然脫俗。

04

小美雖然生得沉魚落雁,可惜打扮失當,反而失去原有的美。

05

一個人如果心地不善良,縱使有沉魚落雁之貌,也不算是真正的美!

06

適度的打扮,能讓姿色平凡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沉魚落雁的大美女。

 

辨識

近義:

如花似玉,花容月貌,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傾國傾城

反義:

其貌不揚,無鹽之貌

 

雁,音ㄧㄢˋ。一種季節性的候鳥,多為群體行動,飛行時自成行列。不可寫作「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測驗 沈魚落雁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