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中的窗

 

琹涵


從來我是個害羞的孩子,將心扉緊閉,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在這個窄小的天地裡,我是自在的,看書、寫作業、做自己喜歡的事;我也是寂寞的,和外在環境疏離。我的朋友很少,幾乎全是他們來找我。慢慢的,我發現,由於極端的羞怯,我總是躲在靜靜的角落裡觀望。我是被動、保守的,尤其在認識朋友上,我一直扮演著「被選擇」的角色。


常常,我只能羨慕的看著別人如何的高聲談笑。


我的改變是在中學時代。小學畢業後,搬了家,我和熟悉的環境告別。進了中學,老師全都不認識,同學也沒有一個熟稔的,我孤零零的,彷彿被棄置於荒島,不,其實是人來人往,只是他們全都不知道我。


我開始像蝸牛一般,小心翼翼的伸出觸角,試著和鄰座的同學攀談,後來,又認識了她的朋友,她的朋友的朋友。我發覺,交朋友也並不是天大的困難,而我也只是太害羞,只要能突破害羞的繭,終將顯露我個性中原有的善良、誠懇、溫厚、熱情……。更重要的,要有與人交往的誠意,願意開啟心中的窗,那麼,才有接納和包容,也才有更多的陽光、美善和情味……進入我的世界。


和朋友來往是有趣的事,人的相異一如書的不同,值得我們細細的咀嚼,多加學習。更因為人性多有缺失,我們都不夠完美,所以,朋友也像一面鏡子,照見了我們的優點和缺點,讓我們能有改進的機會,從不斷的修正裡,逐漸接近圓滿。


有一天,有個朋友跟我說:「你非常可愛!」我迷惑的望著她。我想,她說的該是別人,怎會是我呢?朋友笑著說:「你細心周到,處處為別人著想,的確讓人喜歡。」我明白:是由於我打開了心中的窗,我的世界增添了更多的歌聲笑語;而我的誠懇和友善,也為自己贏得了許多彌足珍貴的情誼。


你呢?願不願意也告訴我你的成長故事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小時候,作者在自己窄小的天地裡會做哪些事?提取訊息

(她會看書、寫作業、做自己喜歡的事。)

 

2.作者在認識朋友這件事上,扮演什麼角色?提取訊息

(她一直扮演著「被選擇」的角色。)

 

3.作者的改變發生在什麼時候?提取訊息

(中學時代。)

 

4.在中學以前,作者的個性如何?推論訊息

(作者從小就是害羞的人,緊閉心扉,活在自己的世界,做喜歡的事情。)

 

5.中學時代,作者發生了哪些變化?生活有了什麼轉變?推論訊息

(小學畢業搬家後,來到陌生的環境,作者開始嘗試與人攀談,後來交到了許多朋友。)

 

6.你覺得作者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請從課文中找到支持的理由。詮釋整合

(作者原本性格害羞,喜歡關在自己的世界裡。雖然在自己的世界中相當自在,但同時也很羨慕別人可以跟朋友高聲談笑;作者很重視朋友,她認為與朋友來往是有趣的事,可以讓生活充滿趣味,也能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作者是個懂得自省的人,最後一段提到作者明白,以前之所以與人疏離,是因為自己緊閉心扉,而自從她打開心扉後,生活就變得更美好。)

 

7.說一說,本課中作者在心境和行為上轉變的歷程。詮釋整合

(作者一開始是害羞封閉的,不敢主動與人交往,雖然喜歡自己的世界,但同時感到孤單,並羨慕別人可以高聲談笑;後來作者因為到了陌生環境,一開始覺得自己孤零零,但後來決定主動與人攀談,並成功交到朋友,於是也不再害羞,將自己原有的善良和熱情展現出來。)

 

8.作者所說的「打開心中的窗」,想要表達的是什麼?詮釋整合

(「打開心中的窗」想要表達的是開啟與人的連結與互動,若我們能敞開心胸,讓朋友進到自己的世界,並透過這扇窗,將自己的生命和故事與人分享,友善待人,就能和對方建立關係和情誼。)

 

9.你認為作者用「你呢……成長故事呢?」當作結尾的用意是什麼?比較評估

(作者想藉由這個問句,邀請讀者也打開自己心中的窗,與作者交流。這樣的結尾,也讓讀者明白,作者已經開啟心門,和讀者分享她的內心世界和成長經驗,希望有成功經驗的自己,能給和以前的自己一樣害羞的讀者一些鼓勵。)

10.作者用「被棄置在荒島」、「像蝸牛一樣」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和行為,你覺得這樣的形容貼切嗎?說一說你的想法。比較評估

(我覺得很貼切,作者敘述的形象鮮明,讓我能很快理解那種孤獨的感受,以及像蝸牛一般,慢慢的、小心翼翼的與人攀談的畫面。我覺得也可以用身處異地,四周的人用聽不懂的語言開心的交談著的感受,表達我的孤獨。)

 

 

1.兒童發展期刊發表了一項長期研究,青少年的友誼會影響日後的人際關係,最能抗拒同儕壓力的青少年,雖然長大染上菸酒癮、毒品的比率偏低,卻也是較「孤獨」的成人,人際關係薄弱。

2.目前針對人際關係提出的定義和理論眾多,教師可視班上學生需求補充討論或進行相關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