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沒想到

 

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我曾經在日本出版過一本有關臺灣旅行方面的短文集,其中一篇以茶藝館為主題,內容還介紹了一下瓜子的吃法。

把瓜子直起,用門牙嗑開,便可聽見瓜子殼裂成兩半的清脆聲響。完美的對稱形狀打開後,裡面藏著肥美的瓜子仁。這時瓜子仁便是辛苦的代價,而殼則丟棄。千萬別把瓜子殼放進嘴裡一併吞下肚。

我太太讀到這裡,笑著說:「有誰那麼笨,會把瓜子殼吃下去?」我倒不這麼認為。在日本,沒有人吃西瓜的種子,所以誤以為瓜子殼可以吃的日本人應該是有的。

有一天,一位日本朋友來臺灣遊玩,我和太太招待他到茶藝館喝茶。店員端上幾盤茶點,其中一盤便是瓜子。朋友一見到瓜子,問:「這是不是西瓜的種子?」突然伸手抓一大把,全部放進嘴裡費力的嚼著。

他一定是根本沒想到,吃這種點心得先把殼嗑開,只吃種子仁的。

我以前也鬧過類似的笑話。

第一次吃牛肉麵的時候,奇怪,是什麼東西硬邦邦的,怎麼咬也咬不動。吐出來仔細瞧了瞧,像一朵小花的形狀,又有點圓圓的。原來是八角哇!其實那東西還是別吃比較好,但從小被大人教導「要愛惜食物,不可以剩下」,管他三七二十一,一口氣便吞了下去。

這也是根本沒想到。不能吃的東西會出現在盤裡、碗裡,是日本人料想不到的事。

在吃的方面尚且如此了,生活中的大小事,沒想到的更是一籮筐。

例如,臺北的捷運。搭電扶梯時大家都習慣靠右側站立,雖然法律裡沒有規定,但是似乎成了共同遵守的默契。不過,偶爾會碰上其他地方來的人士不曉得這規矩,站在電扶梯左側動也不動。即使後面趕時間的人給了白眼,或是抱怨了幾聲,仍是無動於衷。這就是「根本沒想到」。換成是自己處在不熟悉的環境裡,面對那些約定俗成,又會是什麼樣的舉動?自己也不知道。

類似的情況也在我的日本朋友身上發生。常常看到從日本來玩的朋友,招下計程車後,便站在車門邊呆立不動。一開始我還覺得奇怪,「怎麼了嗎?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則完全明瞭。因為日本計程車的車門開與關,是由司機先生按鈕操控的,客人無需動手;他們只是照著原本的習慣而已,根本沒想到需要自己動手開車門。

當我們遇到新的狀況,會依過去所累積的經驗,來判斷接下來的變化。可是,在陌生的環境中,有著外人不了解的規則或習慣,光靠過去累積的經驗來判斷,則會採取離譜的錯誤行動。不管是把瓜子塞得滿嘴、在計程車門旁呆立的日本朋友,還是在捷運電扶梯靠左站立的外地客,想必在他們的頭腦裡,都認為自己的舉止是正確的。

寫到這兒,我忽然發現在臺北,對自己而言「根本沒想到」的事情幾乎是零。

果然是在這裡待得太久了。

 

 

閱讀測驗--0350211根本沒想到<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350211根本沒想到<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350211根本沒想到<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吃瓜子時,日本友人把一般人不會吃的什麼東西一併吞下肚?提取訊息

(瓜子殼。)

 

2.第一次吃牛肉麵,作者把一般人不會吃的什麼東西一併吞下肚?提取訊息

(八角。)

 

3.在臺北捷運搭電扶梯時,大家靠右側站立的最初原因是什麼?推論訊息

(方便趕時間的人從左側通行。)

 

4.文中提到:「在陌生的環境中,有著外人不了解的規則或習慣,光靠過去累積的經驗來判斷,則會採取離譜的錯誤行動。」作者言下之意,是提醒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推論訊息

(在陌生的環境中,應該入境隨俗,了解當地的規則或習慣。)

 

5.在臺北,作者為什麼不會發生「根本沒想到」的情況?推論訊息

(因為他已經在臺北生活很久了,早已融入當地的習慣和文化中。)

 

6.作者是如何覺察到這些「根本沒想到」的事情?詮釋整合

(作者的親身感受。作者剛到臺灣時,也曾發生吃下八角等「根本沒想到」的事,加上日後觀察朋友鬧出的笑話,覺察人到了新的環境,容易因為過往的習慣而發生「根本沒想到」的事。)

 

7.依照課文,碰到「根本沒想到」的事情,可能會產生那些舉動?詮釋整合

(1)會鬧出很多笑話。

(2)會依舊經驗判斷,採取離譜的行動。)

 

8.作者藉由本文想傳達的精神是什麼?詮釋整合

(作者藉由親身經歷說明因風俗習慣不同,初到異地容易做出令人誤解的行為,唯有長期的經驗累積、「入境隨俗」,才能真正體會當地文化。)

 

9.作者列舉「根本沒想到」的例子,主要分成哪兩大類別?詮釋整合

(1)飲食習慣:吃瓜子、吃牛肉麵。

(2)交通習慣:搭臺北捷運電扶梯、搭計程車。)

 

10.身為遊客,你覺得有沒有辦法避免「根本沒想到」的事情發生?比較評估

(我覺得沒有辦法避免,因為「根本沒想到」,既然想不到,就不知道會鬧笑話,文章中舉了很多「依過去所累積的經驗判斷」卻出錯的例子,而所謂的「以不變應萬變」的方法,也必須要先「想得到」這是個問題才行。而作者之所以再也沒有碰到「根本沒想到」的事情,正因為他已經長時間居住在這裡,而不是遊客了。)

 

11.讀完本課以後,你會如何看待「根本沒想到」的事情?比較評估

((1)到不熟悉的環境,有任何不懂的地方就要問人。(2)對不同地區的生活習慣和文化要多加了解,減少鬧笑話的機會。(3)如果別人因為「根本沒想到」做出離譜舉動,我們應該體諒並主動提醒他,讓他不要再鬧笑話。)

 

12.你對日本的生活習慣和文化了解嗎?說一說你所知道與臺灣不同的地方。比較評估

(1)日本人喜歡吃生食,像生魚片。

(2)傳統服飾是和服,穿和服時通常穿木屐。

(3)日本駕駛坐在左邊。)

 

  本課以「根本沒想到」為題,敘述日本人到臺灣生活的情況,並強調日常生活習慣和文化的不同,常導致離譜的錯誤,這是必須要注意的地方。文中表達外國人在臺灣生活的精神,藉此啟示學生主動發現、認識差異,並經詢問而修正,學習融入陌生環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