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206臺灣的區域與交通

 

02寶島行透透

 

寶島行透透
  臺灣的交通透過陸運、水運和空運等方式,連結成綿密的交通運輸網。
陸運
  臺灣的陸路交通非常發達。國道1號與國道3號高速公路是貫穿南北區域的公路動脈。此外,快速公路、縱貫公路、橫貫公路、海岸公路等,則充分發揮輔助不同區域間的運輸功能。
  在鐵路方面,環島鐵路穿越平原、溪流,連結了都會和城鎮、東部與西部。而臺灣高速鐵路,更實現了臺灣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的理想,從臺北到高雄最快約94分鐘可以抵達。
  臺北、桃園、高雄都會區的大眾捷運系統,方便人們往來與通勤。
1. 你有想過搭乘火車來趟環島鐵路旅行嗎?
2. 都會區的捷運系統,每日載運通勤的民眾。
3. 北部濱海公路除了交通運輸功能,沿途特殊的地形景觀,也是民眾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4. 高鐵在通車後,成為臺灣西部走廊重要的交通運輸工具之一。

水運
  海運是臺灣主要的國際貨運運輸方式。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高雄港等,扮演著重要的航運集散功能。
  由於臺灣四面環海,在海岸有許多各具特色的大小漁港。人們也喜歡假日走訪感受這些漁港的海洋風味和漁村風光。
  臺灣本島和澎湖、蘭嶼、綠島等島嶼間可藉由海運相連。此外,利用船舶載客航行的「藍色公路」,也成為水上觀光的一種形式。
1. 臺北港具有觀光遊憩與貨運的功能。
2. 遊艇常被運用在離島的運輸與觀光。
3. 在淡水漁人碼頭的藍色公路搭船遊覽,是一種親近海洋的休閒方式。

空運
  民航運輸和國家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國內航線扮演著區域間,以及本島與金門、馬祖、澎湖等島嶼的空中走廊。繁忙的國際航線遠至全球各地,讓人們在國際間自由自在的翱翔旅行。
  自從開放兩岸直航後,對於需要往返臺灣與中國大陸的人們來說,不論是工作或是旅行觀光,都更為快速便捷。
1. 國際機場停滿了各國的飛機,運送旅客和貨物到世界各地。
2. 國際空運有快速運輸的特色。

國寶級的火車頭旅館
  全臺獨一無二的火車頭旅館,你去過了嗎?它是彰化扇形車庫,興建於西元1922年,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火車頭維修站,位於臺鐵西部幹線的山線、海線交會處,曾在中部鐵路運輸系統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
  從空中鳥瞰,車庫的建築體及軌道形狀,就像一把展開的大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其庫房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每一庫房僅提供一臺火車頭停放、保養維修,可同時停放12輛火車頭,因此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早期的蒸汽機車頭只能單向前進,不能倒退。因此,車庫前設置一座360度旋轉盤,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方便火車頭調轉方向,不僅對火車班次調度相當有幫助,也提高了火車機件維修的便利性。
  臺灣鐵路管理局的扇形車庫原本有五處,但因陸續改建新式的車庫而被拆除,目前彰化扇形車庫是全臺僅存的扇形車庫。這座車庫經歷了早期燃煤的蒸汽火車、柴油車,一直到電聯車等時期,可說是鐵路文化活教材,更是值得大家愛惜的珍貴文化資產。  

1.    請分享自己與家人搭火車的特別經驗,或是印象深刻的事情。
在觀光列車上可以看到彩繪的圖案,彷彿置身於景點當中。

2.    扇形車庫曾因不符合時代需求,而面臨被拆除的危機。對於重要的文化遺產,除了保留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保護方式,使其重現於世人面前?
可設為觀光工廠方式,讓民眾見證歷史的發展。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25題)

是非第三關(17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13題)

 

勾選第一關(8題)

勾選第二關(5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臺灣的陸運

項目

說明

公路

國道1號高速公路

貫穿南北區域的公路動脈

國道3號高速公路

縱貫公路

充分發揮輔助不同區域間的運輸功能

橫貫公路

海岸公路

鐵路

環島鐵路

穿越平原、溪流,連結都會與城鎮、東部與西部

臺灣高速鐵路

1.實現臺灣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的理想

2.從臺北到高雄最快約94分鐘

捷運

臺北、桃園、高雄捷運

方便人們往來與通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