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迷

(記敘文)

 

  我的爺爺和奶奶都是戲迷,各有所好。


  爺爺喜歡看京劇,沒事就在家裡吊嗓子,有時(聲如洪鐘譬喻),有時尖銳高昂。爺爺看戲時,還會煞有介事的比手畫腳,相當自得其樂。


  爺爺帶我看的第一場戲是火焰山,一開始舞臺很暗,四周彷彿雲霧圍繞。在敲鑼打鼓的音樂聲中,舞臺的燈光亮了起來,兩個身穿紫紅色、頭上有尖角的人物,一連翻了五、六個筋斗出來,好像特技表演一樣。當他們在舞臺中間停下來亮相時,觀眾開始熱烈鼓掌,我也跟著鼓掌。雖然我不確定演員說什麼、唱什麼,但西遊記這個故事我已看過好幾遍,再加上不時穿插的滑稽動作和靈活功夫,我一邊看一邊猜,跟著觀眾喝采,倒也能樂在其中。
 

    回家後,我問爺爺:「(演員的臉上怎麼都塗得五顏六色呀?設問)」爺爺說:「京劇演員臉上的臉譜顏色和造型代表各種不同角色,像(包公的臉畫得有如黑鍋底譬喻),表示他的『鐵面無私』」。爺爺還語重心長的提醒我,在京劇舞臺上,角色登場的那一瞬間,藉著外在的扮相表現出他的性格和身分,彰顯出「人可貌相」,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評價一個人的時候要謹記「人不可貌相」。

    奶奶是歌仔戲迷。她告訴我,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在戲棚下的日子。每到慶典節日,或是誰家有喜事,都會請戲班子唱戲。奶奶會坐在自己帶去的板凳上,或站在人潮之外的高處,張大雙眼,痴痴的聽著演員吟唱。


    每次看完歌仔戲,奶奶腦海中盡是那些衣著華麗的古裝女子,她們的一舉一動、一招一式都那樣嫵媚生動。回家後,她會翻箱倒櫃找出(花花綠綠的被單類疊)披在身上,再將一條長圍巾掛在肩上,還會在院子裡摘幾朵紅花戴在頭上。床鋪是最好的舞臺,蚊帳是帷幕,兩邊一拉開,自己就是主角。奶奶如今回味起來,覺得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有一次舅公家有喜事,院子中搭起了戲臺。我坐在臺下觀賞,被舞臺上那些仙女般的女子迷住了,喜歡她們嬌豔的扮相,喜歡她們揮動水袖的身影,喜歡她們走路的姿態。奶奶卻一邊看一邊掉淚,讓我感到納悶:(看戲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嗎?設問)爺爺看到我一臉困惑,蹲下來對我說:「奶奶感受到劇中人物的情緒,才會不禁淚流滿面。」


    奶奶有感而發的說:「人的一生,也像是上演著一齣戲。一上了臺,就要認真演一齣叫好又叫座的戲。(『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每一個人成功的背後,都是汗水和淚水,都是幾十年如一日的奮鬥和付出引用)。當我感到絕望時,想起某一句臺詞,想起戲中的某一個場景,就有了戰勝困境的信心。」爺爺聽了,擺出武生的架式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頂真)(人生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在戲裡呈現,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懂得看戲的人才會受感動。引用)


  在幕起幕落中,我也漸漸成為懂得看門道的戲迷!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 第二關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二關

 

看相關影片

京劇【鍘美案】包公 唱段   01:29

京劇眾生相 臉譜藝術趣味多   01:55

霹靂傳技藝 文化布袋戲   02:00

 

延伸閱讀

芭蕾舞者的腳趾

用皮鞋演奏

戲劇臉譜有變化

京劇

成語故事-運籌帷幄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06戲迷<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大意:作者的爺爺、奶奶都是戲迷,透過爺爺、奶奶對京劇和歌仔戲的認識與喜愛,也引導作者從看戲的經驗裡,了解戲如人生的哲理,成為真正懂得看門道的戲迷。

第一段:我的爺爺和奶奶都是戲迷。

第二段:爺爺喜歡看京劇,看戲時相當自得其樂。

第三段:爺爺帶我看的第一場戲是火焰山,我也能樂在其中。

第四段:京劇演員的臉譜代表不同的性格和身分。

第五段:奶奶是歌仔戲迷。

第六段:奶奶回味小時候看歌仔戲的情景。

第七段:看戲時,奶奶感受到劇中人的情緒而淚流滿面。

第八段:爺爺、奶奶教我看戲的哲理,懂得看戲的人才會受感動。

第九段:我漸漸成為懂得看門道的戲迷。

 

1.請將這篇課文分成三大段落,並為每個段落命名。3.詮釋整合

(例如:第一段:總說作者的爺爺和奶奶都是戲迷。第二段到第七段:分別介紹爺爺、奶奶觀賞戲劇的經驗及劇和歌仔戲的表演特色。第八、九:總結看戲的哲理。)

 

2.作者對劇的認識,是來自哪裡?1.提取訊息

(爺爺的分享。)

 

3.爺爺帶作者看的第一場戲是什麼?1.提取訊息

火焰山。)

 

4.作者雖然不確定演員說什麼、唱什麼,為什麼還能樂在其中?1.提取訊息

(因為西遊記這個故事,作者已經看過好幾遍。)

 

5.劇中包公的臉,為什麼是黑色的?1.提取訊息

(為了表示人物的個性,演員臉上畫的臉譜顏色不一樣。包公的臉,畫得像黑鍋底,是代表他「鐵面無私」。)

 

6.爺爺為何語重心長的提醒作者,要謹記「人不可貌相」?2.推論訊息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的古訓,是在告訴我們,不能只根據相貌、外表判斷一個人,否則很容易因為主觀判斷而產生偏見。)

 

7.奶奶覺得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是什麼?1.提取訊息

(在戲棚下的日子。)

 

8.小時候,每次看完歌仔戲,奶奶回家會做什麼事?1.提取訊息

(翻箱倒櫃找出花花綠綠的被單披在身上,再將一條長圍巾掛在肩上,還會在院子裡摘幾朵紅花戴在頭上。)

 

9.奶奶為什麼認為「人的一生,也像是上演著一齣戲」?2.推論訊息

(臺上的演員歷經千錘百鍊終能登場,如同人生必須克服許多考驗,才能戰勝困境。)

 

10.作者在第八段安排爺爺、奶奶說的話,目的是什麼?4.比較評估

(想藉由爺爺、奶奶之口,表達「懂得看戲的人,才會懂得欣賞人生這一齣真實的戲」。)

 

 

  • 煞ㄕㄚˋ:惡煞、煞有介事

  ㄕㄚ:抹煞、煞車

 

  • 謹ㄐㄧㄣˇ:謹記、拘謹

 僅ㄐㄧㄣˇ:不僅、絕無僅有

 

  • 棚ㄆㄥˊ:戲棚、草棚

 朋ㄆㄥˊ:朋友、呼朋引伴

 

  • 嫵ㄨˇ:嫵媚、媚嫵( 形容姿態嬌柔美麗 )

 撫ㄈㄨˇ:安撫、撫養

 

  • 櫃ㄍㄨㄟˋ:櫥櫃、翻箱倒櫃

 匱ㄎㄨㄟˋ:匱乏、窮匱

 

  • 帷ㄨㄟˊ:帷幕、車帷

 維ㄨㄟˊ:維護、維持

 

  • 嬌ㄐㄧㄠ:嬌豔、嬌小

 矯ㄐㄧㄠˇ:矯捷、矯正

 橋ㄑㄧㄠˊ:橋梁、吊橋

 

  • 袖ㄒㄧㄡˋ:水袖、衣袖

 抽ㄔㄡ:抽空、抽身

 油ㄧㄡˊ:加油、醬油

 柚ㄧㄡˋ:柚子、柚木

 

  • 悶ㄇㄣˋ:納悶、煩悶

  ㄇㄣ:悶熱、悶飯

 

  • 蹲ㄉㄨㄣ:蹲下、蹲坐

 遵ㄗㄨㄣ:遵守、遵從

 尊ㄗㄨㄣ:尊敬、尊重

 

  • 齣ㄔㄨ:一齣戲、齣子( 一次、一回 )

 拘ㄐㄩ:不拘、拘謹

 

 

1.洪鐘:形容人的聲音響亮。

例句這位教授雖然已經七十歲了,但講課時仍聲如洪鐘,後排的同學都聽得清清楚楚的。

2.煞有介事:真有這麼一回事似的。

例句他煞有介事的描述半夜撞鬼的情形,使大家聽了毛骨悚然。

3.鍋:烹煮食物或加熱用的器具。

例句以前用爐子煮飯時,鍋底常會有一層焦黑的飯。

4.彰顯:顯露。

例句國花是指代表國家的花朵,可以彰顯國家特性。

5.貌相:以人的外表來評斷人的能力或財富。

例句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6.謹記:牢記。

例句對於老師的教誨,同學們應謹記在心。

7.琅琅上口:琅琅,玉石撞擊聲,比喻響亮的讀書聲。琅琅上口形容對詩文相當熟練,能順口誦讀而出。

例句白居易的詩,不論老人或小孩都能琅琅上口。

8.哭調:臺灣歌仔戲中文戲的重要唱腔曲調。多用於悲傷場面,主要是以臺灣各地的地方小調為基礎而加以變化,故種類繁多。

9.唱腔:戲曲演員歌唱時的聲音曲調。各地方戲曲因所使用的方言不同,其唱腔曲調亦各異其趣。

10.話匣子:舊稱留聲機為「話匣子」。後用以比喻愛說話的人。

例句他是個話匣子,一有機會就說個沒完。

11.雲州大儒俠:風靡一時的布袋戲主角,通常以正派角色出現。

12.童心未泯:年歲已大,卻仍保有天真純潔的心性。

例句他年紀雖然不小,仍然童心未泯,喜歡看卡通和漫畫。

13.迅雷不及掩耳:雷聲突然響起,令人來不及掩住耳朵。比喻行動迅速,令人防備不及。

例句警方包圍嫌犯藏匿的地方,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將他緝捕歸案。

14.速度:各種過程進行的快慢程度。

例句駕車經過市區,應減緩行車速度。

15.皺:擠壓、收縮。

例句爸爸一聽哥哥今天不想去學校時,眉頭都皺起來了。

16.眉頭:兩眉之間。

例句這小孩整天眉頭深鎖,心裡一定藏著一些惱人的事。

17.悲歡離合:指人世間一切悲喜聚散的遭遇。

例句人生的悲歡離合,正如電影情節一般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