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挖寶趣

(應用文)

 

  陳子晴的奶奶是學校圖書館的志工,她常在晨光時間跟我們分享古代的藝術品。經由她的賞析介紹,一個漆器木盒就是一段歷史,一個陶瓷花瓶就有一個故事。當我們聽說陳奶奶是國立故

宮博物院的資深志工,就計畫採訪陳奶奶,希望能知道更多關於文物的祕密。以下是我們的採訪記錄。

受訪人:陳奶奶

時間:三月十二日

地點:臺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採訪人:林承恩、陳子晴、曾明達

記錄:陳子晴

 

承 恩:陳奶奶,您好!請問您為什麼會在故宮當志工呢?

陳奶奶:我對歷史文物很有興趣,退休後看到故宮招募導覽志工,就趕緊報名。志工要上將近一百個小時的課程,還要通過兩次測試。測試的內容包羅萬象,包含青銅、陶瓷、玉器、書法、繪畫等,我埋首苦讀好一陣子,終於成為正式的導覽志工。

承 恩:陳奶奶您真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啊!(聽說這裡的展覽一輩子也看不完,是真的嗎?這些文物是怎麼來的呢?設問)

陳奶奶:故宮有將近七十萬件收藏品,一個展期有三個月,每次展出的文物約五千件,真的是一輩子也看不完。(這些文物有的是故宮本身的收藏,有的是收藏家的捐贈,有的是採購而來,有的是館內專家在考古時採集的文物,這些都讓故宮的珍藏品更加豐盛多元,你們有機會可要常來參觀呵!類疊)

明 達:(這裡的收藏品這麼多,平時要怎麼保護呢?萬一損毀了,該如何處理?設問)

陳奶奶:故宮有收藏文物專屬的庫房,庫房裡有恆溫、恆溼的設計,公開展覽文物時,展覽空間也會注意溫度和溼度的調節,確保文物不至於毀損。(故宮還有一批熱愛藝術品的修護師,就像文物的「醫師」,會時時關心收藏品的「健康狀態」譬喻)。因為古代器物的材料和現代不同,修復時要調配出接近的修復材質,才能避免失真。修護師除了要有細膩的心思、藝術設計的天分,還要學習理工相關的知識。

子 晴:沒想到故宮裡頭真是臥虎藏龍啊!奶奶,故宮的寶藏這麼多,有「鎮館之寶」嗎?

陳奶奶:故宮並沒有明文宣布哪一項文物是「鎮館之寶」,不過有許多人特別推崇兩千八百多年前的青銅器「毛公鼎」。鼎原本是食器,就像現在的大鍋子。毛公鼎上開大口,是半球狀,有三隻獸蹄狀的腳。這個鼎珍貴的地方不在外形,而是裡頭鑄刻了一篇長達五百字的銘文,號稱「天下第一銘文」。銘文記錄周宣王即位時,請叔父毛公輔佐政事的史實。等會兒我就帶你們去參觀,這可是書法藝術和古文字學的無價之寶。

明 達:好期待啊!假如是第一次參觀故宮的人,您會建議他看哪些文物呢?

陳奶奶:參觀者可以根據館方提供的參觀路線,看看能停留多久,再依照時間來安排。假如是團體參觀,可以事先預約志工幫你導覽。假如你自己來,可以租借輕巧的語音導覽機具。總之,只要你進來參觀,就像是走進了寶山,一定會有不虛此行的感動。

    由於採訪的時間只剩下不到一個小時,所以陳奶奶先帶我們去參觀有「故宮最佳人氣」美名的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接著帶領我們參觀一條「皇帝的玩具箱」路線。這個展區有多種構思巧妙、工藝技法高超的珍玩,都是以前宮廷的生活器物。我對其中「琺瑯鑲珠懷錶」印象最深刻,那個懷錶周圍鑲著一圈珠子,外殼畫了可愛的天使,錶面是白色的,上頭有羅馬數字和三根指針。聽說那時西洋鐘錶剛傳入中國,佩戴懷錶不僅為了計時,也能彰顯身分地位。這個懷錶,不知道曾經是哪一位皇帝收藏賞玩的珍寶呢?

  (故宮就像阿里巴巴的山洞,裡頭有豐富的人類文明寶藏譬喻)。這次採訪讓我有很多的收穫,回家以後,我會先從故宮網站上的「故宮e學園」開始充實自己的相關知識,也會趕緊安排下次參觀的時間,期待更多與古老文物的跨時空交流。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改錯字練習 (填充題)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一關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字音字義測驗第二關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詞語測驗第一關

 

看相關影片

國寶總動員全片 中文版   12:07

國寶神獸闖天關動畫 27分鐘 中文版   26:38

《未來,不期而遇》 04:17

酷老時代來了 83歲故宮導覽奶奶 孫若澂   10:50

[中視新聞] "國寶娃娃"現身!定窯白瓷故宮展出   01:40

赴故宫必看的镇馆之宝——毛公鼎(台北故宫)  01:34

[東森新聞]「翠玉白菜」共6株! 故宮珍藏3株國寶   02:13

人氣「肉形石、翠玉白菜」 北京故宮批三級品   01:58

GTV新聞 玉器雕刻一體成形! 揭密翠玉白菜   01:57

 

延伸閱讀

晉平公求教師曠

故宮三寶

成語故事-漸入佳境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250204故宮挖寶趣<五下補充教材>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課文題目是什麼?這個題目給你什麼樣的聯想?1.提取訊息 2.推論訊息

(「故宮挖『寶』趣」。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看到題目時,猜想是有人覺得參觀故宮就像挖寶。)

 

2.為什麼會有這次的採訪活動?1.提取訊息

(因為陳子晴的奶奶是學校圖書館的志工,常在晨光時間跟同學們分享古代的藝術品。當大家聽說奶奶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資深志工,就計畫採訪奶奶,希望能知道更多關於文物的祕密。)

 

3.採訪的時間、地點和工作分配是怎麼樣?為什麼課文會有這樣的記錄?3.詮釋整合

(採訪時間:三月十二日、地點:臺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採訪人一共三位,還有一位記錄。因為這一課的內容是採訪稿,所以除了記下提問和回答,也忠實的記下工作分配的狀況。)

 

4.奶奶為什麼會在故宮當志工?當故宮志工要經過哪些測試?1.提取訊息

奶奶對歷史文物很有興趣,退休後看到故宮招募導覽志工,就去報名。故宮志工要上將近一百個小時的課程,還要通過兩次測試。測試的內容包含青銅、陶瓷、玉器、書法、繪畫等,通過測試,才能成為正式的導覽志工。)

 

5.故宮的展覽品數量有多少?這些文物的來源有哪些?1.提取訊息

故宮有將近七十萬件收藏品。這些文物有的是故宮本身的收藏,有的是收藏家的捐贈,有的是採購而來,有的是館內專家在考古時採集的文物。)

 

6.故宮怎麼保護文物?3.詮釋整合

(無論是對外展出或者收藏在庫房裡,都會注意恆溫、恆溼的環境。修護師會關心文物的狀況,必要時會調配接近的材質,修護古物。)

 

7.故宮有沒有「鎮館之寶」?為什麼?奶奶在這個提問中,介紹哪一種文物?這項文物有什麼特點?1.提取訊息

奶奶說故宮沒有明文規定的「鎮館之寶」。奶奶在這個提問中,提到有許多人推崇兩千八百多年前的青銅器「毛公鼎」。毛公鼎是青銅製造,開大口,半球狀,有三隻獸蹄形的腳,裡頭鑄刻長達五百字的銘文,是書法藝術和古文字學的無價之寶。)

 

8.對於第一次參觀故宮博物院的人,奶奶給予什麼建議?1.提取訊息

奶奶建議第一次參觀故宮的人,看看能停留的時間,再根據故宮提供的參觀路線來選擇。)

 

9.訪問快結束時,奶奶帶大家參觀哪些文物?作者對哪樣文物的印象最深刻?3.詮釋整合

奶奶帶著大家參觀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接著參觀一條「皇帝的玩具箱」路線。作者對「琺瑯鑲珠懷錶」的印象特別深刻。)

 

10.這次訪問讓作者有什麼感想?他打算做哪些事情?3.詮釋整合

(他覺得收穫很多,也很有興趣,打算先從故宮網站上的「故宮e學園」開始充實相關知識,也會趕緊安排下次參觀的時間。)

 

11.在這篇採訪稿中安排了數個問題,這些問題的順序可以調換嗎?4.比較評估

(第一個問題是「奶奶為什麼會在故宮當志工呢?」其餘的問題,分別跟故宮文物的來源、保護的方式及文物特色、參觀建議有關。除了第一個題目之外,第二、三題,以及第四、五題可以彼此調換位置。)

 

12.讀完這篇訪問稿,你對哪個問題最有興趣?假如讓你提問,你會提出什麼問題?4.比較評估

(學生自由作答。例如:我對古物修護師的內容最有興趣,我想問得更深入一點,知道更多關於古物修復的細節。)

 

 

  • 瓷ㄘˊ:陶瓷、瓷盤

 資ㄗ:資訊、資料

 

  • 埋ㄇㄞˊ:埋首、埋沒

  ㄇㄢˊ:埋怨、埋冤

 理ㄌ一ˇ:理由、道理

 裡ㄌ一ˇ:裡面、裡頭

 

  • 購ㄍㄡˋ:採購、購買

 構ㄍㄡˋ:結構、架構

 講ㄐㄧㄤˇ:演講、講話

 

  • 批ㄆ一:批評、批判

 紕ㄆ一:紕漏、紕謬

 

  • 蹄ㄊ一ˊ:獸蹄、馬不停蹄

 啼ㄊ一ˊ:哭哭啼啼

 締ㄉ一ˋ:締造、取締

 諦ㄉ一ˋ:真諦、諦聽

 

  • 鑄ㄓㄨˋ:鑄造、鑄鐵

 擣ㄉㄠˇ:擣米、擣藥

 禱ㄉㄠˇ:祈禱、禱告

 壽ㄕㄡˋ:壽命、祝壽

 

  • 篇ㄆ一ㄢ:篇章、詩篇

 偏ㄆ一ㄢ:偏遠、不偏不倚

 騙ㄆ一ㄢˋ:欺騙、受騙

 遍ㄅ一ㄢˋ:一遍、遍布、遍地

 

  • 銘ㄇㄧㄥˊ:銘文、銘謝惠顧

 酩ㄇㄧㄥˊ:酩酊(ㄉㄧㄥˇ)大醉

 

  • 鑲ㄒㄧㄤ:鑲嵌、鑲邊

 壤ㄖㄤˇ:土壤、天壤之別

 讓ㄖㄤˋ:禮讓、當仁不讓

 

  • 彰ㄓㄤ:彰顯、彰揚

 障ㄓㄤ:障礙、屏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