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日本統治下的臺灣

 

01英勇的抗日事蹟

 

日本統治下的臺灣
西元1895年,清朝政府將臺灣割讓給日本,使臺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在50年的統治下,日本為了謀求更大的利
益,在臺灣推動了不少建設,加速臺灣邁向現代化的社會。但嚴苛不公的統治也讓臺灣人民不斷的以武力和社會運動進行抗爭,激發了臺灣人民的自覺,對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

「桃園神社」(今桃園市忠烈祠)為日治時期日本人在臺灣建造眾多神社中,保存最完整的古蹟建物。

英勇的抗日事蹟
曇花一現的臺灣民主國
  西元1894年,清朝政府與日本發生甲午戰爭,結果失敗,隔年,將臺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割讓的消息讓臺灣人民十分悲憤,為了不受異國的殖民統治,成立「臺灣民主國」,推舉當時的臺灣巡撫唐景崧擔任總統,並尋求國際的救援,以抵抗日本。
1. 西元1895年,清朝與日本的代表在日本馬關舉行和談,簽訂馬關條約。

唐景崧原本是臺灣巡撫,後來被推舉為臺灣民主國總統,但在日軍攻占基隆後,便逃回廈門。
2. 藍地黃虎旗是臺灣民主國的國旗。清朝的國旗圖像是「龍」,為尊奉清朝,便降格為「虎」,強調清朝與臺灣民主國的「龍兄虎弟」情誼

  由於臺灣民主國在北部的軍隊訓練不足、武器不夠先進,在南部的黑旗軍雖曾英勇抵抗,但在缺乏外援等因素,終究不敵日本軍隊的精良武器與縝縝密的攻臺計畫,而宣告失敗。
3. 黑旗軍以黑旗作為部隊旗幟而得名。圖中的黑旗軍軍人正在構築橋梁,準備戰事。
4. 當時日軍在今新北市的鹽寮(貢寮區)登陸後,設立一座碑石。

天羅地網鎮壓武力抗日
  臺灣民主國失敗後,臺灣各地仍出現多起武力抗日行動,其中較為著名的有:羅福星領導的苗栗事件和余清芳等人領導的噍吧哖事件(又稱西來庵事件)。
  居住在山地部落的原住民族,也因日本政府的剝削壓迫與殘暴鎮壓,發動了多次的武力抗爭,其中最著名的是賽德克族人莫那‧魯道所領導的霧社事件。
1. 這幅風俗畫報,描繪臺灣民兵反抗日軍的情景。

羅福星
在臺灣祕密組織革命黨,最後被日本破獲,壯烈成仁。

余清芳
率眾反抗,當時被捕的民眾多達數千人。

莫那‧魯道
賽德克族原住民族的頭目。

1. 日本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族的信仰與傳統,限制獵場、隨意開發山林、強行徵召服勞役等措施,引發族人不滿與抗爭,其中以霧社事件最為慘烈。
2. 長久隱忍欺壓的賽德克族人,在莫那‧魯道的兒子得罪日本警察後,害怕被報復與處罰,便聯合其他部落,在學校運動會中展開反擊。
3. 最後日本政府集結大批軍隊武力進攻霧社山區,結束了霧社事件。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25題)

是非第三關(7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27題)

 

勾選第一關(8題)

勾選第二關(8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臺灣民主國的建立與失敗

建立臺灣民主國
的原因

1.西元1894年,清朝政府與日本發生甲午戰爭,清朝戰敗

2.西元1895年,清朝政府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

臺灣民主國成立

割讓的消息讓臺灣人民十分悲憤,於是成立「臺灣民主國」,推舉唐景崧擔任總統,並尋求國際的救援,以抵抗日本

宣告失敗

由於臺灣民主國的軍隊訓練不足、武器不夠先進、缺乏外援等因素而宣告失敗

 

二、鎮壓武力抗日主要事件

主要人物

對應事件

羅福星(18861914

苗栗事件

余清芳(18791915

噍吧哖事件(又稱西來庵事件)

莫那‧魯道(18821930

霧社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