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清末現代化的建設

02外力衝擊與現代化建設


牡丹社事件與施政改革
  清朝政府治理臺灣期間,並未能全面管理人民與土地,外國仍企圖以武力謀取利益。臺灣因而發生多次國際糾紛或遭受其他國家的侵擾,使清朝政府對治臺政策有了比較大的改革。
西元1871年,一群琉球人民遭遇颱風,漂流到臺灣南端,因為誤闖入原住民族部落而遭殺害。3年後,日本以此為藉口,派兵攻打牡丹社部落。最後,因清朝政府同意賠款,才使日本撤兵。
1. 日軍與牡丹社原住民族曾在今日的屏東縣石門古戰場發生激戰,雙方互有傷亡。
2. 屏東石門古戰場旁的壁畫重現牡丹社事件發生經過。

牡丹社事件發生後,清朝政府派沈葆楨統籌治理臺灣事宜。首先,他計畫興建炮臺,加強臺灣軍事防禦能力。另外,建議清朝政府實施積極的治臺措施,例如:廢除渡臺限制,鼓勵大陸人民來臺開墾;修築連繫東部和西部的山區道路,以便交通往來、開發山地資源,以及向原住民族推廣政令;興建恆春城、增設臺北府等行政區,促使臺灣進一步開墾與治理。
4. 億載金城又稱「二鯤鯓炮臺」,可防衛臺南府城,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炮臺。
5. 清末開闢的八通關古道可連繫東、西部,同時便利於開發山區資源。
6. 牡丹社事件後,沈葆楨重視臺灣南部的發展與軍事防禦,興建恆春城。

臺灣建省與現代化建設
  西元1884年,清朝與法國爆發戰爭,法軍趁機進攻臺灣的雞籠、滬尾等地,雙方激戰、死傷慘重。經過這次事件,清朝政府更加感受到臺灣海防位置的重要性。
  西元1885年,臺灣建省,任命劉銘傳為首任巡撫。
1. 基隆市二沙灣炮臺是清朝時臺灣北部的海防堡壘。
2. 臺灣建省後,興建欽差行臺作為政府官員旅居、集會的場所。
3. 新北市淡水區舉辦活動,以紀念清法戰爭時,駐守滬尾的清軍與民兵共同擊敗法軍的英勇事蹟。

劉銘傳除了延續沈葆楨的政策外,更推行交通、商業等各項建設。他興建鐵路、開辦電報和郵局,購置輪船行駛於臺灣與中國之間,促進臺灣對外通訊和運輸的發展。
  隨後,因政府財政愈來愈困難,剛起步的現代化建設被迫陸續停辦。不過,臺灣已是當時相當現代化的地區。
4. 大稻埕的六館街是劉銘傳推動的現代化建設。
5. 騰雲號是臺灣最早的火車頭,當時行駛於臺北和基隆之間。目前保存於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
6. 劉銘傳在大稻埕設立西學堂、電報學堂,以培育人才。

臺灣現代化之父──劉銘傳
劉銘傳,因排行老六,臉上長麻子,所以也有人叫他「劉六麻子」。劉銘傳為臺灣的現代化奠定深遠的基礎,可說是臺灣現代化之父。
  劉銘傳對臺灣重要的建設,除了從國外購買大砲強化軍事防護,在澎湖、基隆、淡水、安平、高雄等五處臨海的地方建造新式砲臺,更開辦電報、發展新式郵政,設西式學堂提供西化教育等。
最重要的現代化建設就是興建鐵路、引進火車,讓交通更便利,商業更加興盛。
  1887年,劉銘傳建設臺灣第一條鐵路,分為基隆至臺北、臺北至新竹兩線。1891年啟用第一個火車站「臺北火車碼頭」,並設立售票處「臺北火車票房」(又稱「大稻埕火車票房」),其地點在大稻埕商街的南側,大約是現在鄭州路、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位置,有一塊「清臺北火車票房舊址」紀念碑。
這條鐵路會選在大稻埕南側為中心,是因為擔心當地民眾害怕這個會冒煙的黑色機器──蒸汽火車「騰雲一號」,所以避開民眾的主要生活居住地。大稻埕因為有了這一座臺灣最早的火車站,在原本便利的水運之外,加上鐵路的運輸,造就了大稻埕盛極一時的榮景,成為臺北最為繁華的區域。

 

 

是非第一關(25題)

是非第二關(25題)

是非第三關(10題)

 

選擇第一關(25題)

選擇第二關(25題)

選擇第三關(17題)

 

勾選第一關(12題)

勾選第二關(3題)

 

 

查成績

回五下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牡丹社事件

起因

過程

結束

西元1871年,一群琉球人民漂流到臺灣南端,誤闖原住民部落而遭殺害

3年後,日本以此為藉口,派兵攻打牡丹社部落

最後,因清朝政府同意賠款,才使日本撤兵

 

二、臺灣建省過程

原因

西元1884年,清朝與法國爆發戰爭,法軍趁機進攻臺灣的雞籠、滬尾等地

影響

清朝政府更加感受到臺灣海防位置的重要性

具體作為

西元1885年,臺灣建省,任命劉銘傳為首任巡撫

 

三、臺灣的現代化建設

主導人物

1.劉銘傳主導(延續沈葆楨的政策)

2.另推行交通、商業等各項建設

建設項目

1.興建鐵路

2.開辦電報和郵局

3.購置輪船行駛於臺灣與中國之間

4.促進臺灣對外通訊和運輸的發展

後續發展

因政府財政愈來愈困難,剛起步的現代化建設被迫陸續停辦

影響與意義

1.臺灣成為當時相當現代化的地區

2.為後來的現代化建設奠下了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