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銘印

 

桂文亞

 

桂文亞與雪的銘印
桂文亞,曾任記者、總編輯等職,喜愛寫作,是有活力的兒童文學工作者,編輯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作品及促進交流,對兒童文學的發展頗有貢獻。散文具有一種特殊的迷人風度:性靈與自然、人文與歷史和諧融貫。本文可感受到作者在生活中敏銳的觀察力,文字充滿了趣味性,值得細細品味。


    我第一次看見雪是在小學一年級,雪,出現在一張美麗的耶誕卡上。 ( 畫面有一個銀白色的斜屋頂,屋頂下是一扇透著濛濛橘子色燈光的窗戶,應該是一個寧馨的冬夜吧!( 溫柔的橘子光敷在小姐姐的臉蛋上 轉化) ,小姐姐的小鼻頭正頂著涼涼的玻璃窗,她在看窗外的 ( 雪花飄哇飄,像蝴蝶那樣盈盈的飛呀飛 譬喻) (她眨著長長的睫毛,眼睛裡盛滿了對這個世界的驚奇 轉化) 摹寫)
 

    那個銀白色的斜屋頂隱隱閃著光,原來,屋頂上鋪了一層細微的透明薄片,製造出落雪的效果,我也看呆了。從此, ( 神奇中帶著寧和的雪之光,像一個永恆的銘印,深入了我所營造的夢幻城堡 譬喻)
 

    於是每年一到冬天,我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逛文具店,欣賞各式各樣的雪景耶誕卡,在新的月曆上,翻尋一頁頁世界各國風光的雪景照。當然,使我更具身歷其境之感的,是電視電影裡既有情節又有影像的雪地故事。


    童年的我,曾經有過一個夢想,是坐在一輛敞篷馬車裡。( 當清脆的馬蹄聲一掩入雪地 摹寫) 轉化) ( 鈴鐺在馬脖子上搖搖晃晃,像兩只水晶杯熱烈接吻的聲音就立刻響了起來 譬喻)


    我頭上戴的紅絨帽,手上戴的紅手套,都是媽媽一針一線織成的。我依偎在媽媽溫暖的懷裡,媽媽大衣領圈上的白兔毛,絨絨的輕掃我的額頭。
 

    我們在雪的寧靜大地裡馳騁,(寶藍天幕上鑲綴著無數亮晶晶的小碎鑽。白雪像天使的羽翼,給世界捎來和平 譬喻)


    其實我是一個典型的亞熱帶人,不怕熱怕冷。在臺灣,平地是不下雪的,可是別說冬天,秋天的腳步剛跨近,我就趕緊套上毛背心準備禦寒了。所以每當看見影片裡,那些在冰天雪地上過活的人,穿得又重又厚,張口就哈出一團白氣的模樣,我的脖子就自動往下縮短三公分。我對雪的嚮往,事實上是抽離了「寒冷」的客觀環境,只憑一個「美」的觀點來感覺。


    (雪好比一張超級吸塵網,把所有的髒亂都消化了;也好像一個世界最大號的滅音器,把所有的嘈雜都吃掉了譬喻) ( 雪當然不是怪物,可是它具有怪物的一切神力 映襯) (當它說「我來了」的時候,它會讓這個世界翻一個跟頭,讓浮躁冷卻, ( 讓世界幾乎只剩下一種白。白得想讓人在它腳跟下 頂真) ,膜拜這個世界變得這麼聖潔,懺悔自己曾經犯過的所有錯誤 轉化) 誇飾)


    所以雪不是黃的、綠的、藍的,更不是花的。(它在季節的最後一個循環中,做了一次了不起的大掃除,提醒我們人類,要保持一顆清明的心轉化)(這顆心,要不疾不徐,不髒不亂,像雪一樣純淨譬喻)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第一次看見雪是在什麼時候及在什麼地方?提取訊息

(小學一年級,在耶誕卡上。)

 

2.第一次看見雪的經驗,讓作者留下什麼印象?提取訊息

(神奇中帶著寧和的雪之光,像一個永恆的銘印,深入了我所營造的夢幻城堡。)

 

3.初次看到雪後,對作者造成哪些影響?推論訊息

每年冬天會到文具店,欣賞各式各樣的雪景耶誕卡。

 因電視電影裡的雪地故事,而產生的童年夢想。)

 

4.課文中哪些敘述可以知道作者是「怕冷」的?推論訊息

(秋天的腳步剛跨近,我就趕緊套上毛背心準備禦寒了。所以每當看見影片裡,那些在冰天雪地上過活的人,穿得又重又厚,張口就哈出一團白氣的模樣,我的脖子就自動往下縮短三公分。)

 

5.作者說自己對雪的嚮往,是抽離「寒冷」的客觀環境,只憑「美」來感覺,請從文中找出對應的證據。推論訊息

(作者怕冷,但又喜歡雪。作者小時候看到雪景耶誕卡,因而內心營造了夢幻城堡。)

 

6.除了真實的雪景,本文中的「雪」還代表哪些不同的意義?推論訊息

(雪像吸塵網,吸掉髒亂,也像滅音器,吃掉嘈雜。象徵人類清明的心,要像雪一樣純淨。)

 

7.根據作者對雪的描寫,你認為她具有什麼個性特質?請找出兩個支持的理由。詮釋整合

(有想像力的人。

 理由一:小時候看到雪景耶誕卡,就想像出一個夢幻城堡。

 理由二:童年的夢想,坐在馬車裡的景象。

 理由三:將雪比喻成超級吸塵網、世界最大號的滅音器。)

 

8.作者以真實、想像交錯的方式安排全文,請找出對應的敘述。比較評估

(看到雪景耶誕卡(真實)↓夢幻城堡(想像)↓逛文具店欣賞雪景卡片、照片(真實)↓童年的夢想(想像)↓說自己對雪的嚮往,是抽離「寒冷」的客觀環境,只憑「美」來感覺(真實)↓把雪比喻成吸塵網、滅音器(想像)。)

 

9.作者在本文中用了許多顏色,更襯托出白雪的意象,請從文中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屋頂下是一扇透著濛濛橘子色燈光的窗戶。

 我頭上戴的紅絨帽,手上戴的紅手套,都是媽媽一針一線織成的。我依偎在媽媽溫暖的懷裡,媽媽大衣領圈上的白兔毛,絨絨的輕掃我的額頭。)

 

10.課文中有許多雪景,請說說哪一個畫面最能讓你留下深刻的「銘印」?作者是怎麼寫的呢?比較評估

(此題無標準答案,學生能根據課文內容合理說明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