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隱身術

 

張曼娟
 

    ( 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 ( 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閒則能著書 類疊) 排比) 。天下之樂, ( 孰大於是? 設問) ──張潮《幽夢影》 引用)

註釋:
1.    人莫樂於閒:人生再也沒有比閒暇更快樂的了。莫:沒有。
2.    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閒暇)並不是指到處遊蕩,不做正事。
3.    孰大於是:有什麼比這個(閒暇)還來得大的呢?

 

    我在香港工作時,經歷一整天的繁雜事務, ( 有許多枝枝節節總也擺不平的惱人情緒,如影隨形 譬喻)

    從高聳低溫的辦公大樓走出來,原本要搭計程車回家去,走了幾步,轉了個街角,念頭一動,我的腳步從計程車招呼站離開,走向了碼頭。
 

    走過幾道天橋,上下幾次階梯,身體漸漸暖和起來,腳步也輕盈了。 ( 我捨棄了極有效率的地鐵、相當便利的計程車,寧願走一段路程,為的是搭乘天星小輪,讓那已經行駛一百多年的渡船,用一百多年前的速度──緩緩的,帶我越過淺淺的海灣 映襯) 。在緊張、忙碌的高壓生活中,找到舒緩下來的方式, ( 讓時間的催促找不到我 轉化) ,這就是我的隱身術。

    有時候,我也會選擇行駛於港島的百年電車,從擁擠的人群中抽身而出,登上木製車廂,揀一個二樓的座位坐下,展開一段慢速小旅行。
 

    曾經,有個朋友跟著我坐上電車,晃了幾站之後,她問:「 ( 這是不是太慢啦?我們搭地鐵不是快多了? 設問) 」「慢慢的,才能看見窗外的景色呀!妳放輕鬆,好好的感受這個城市吧!」我對她說。於是,我們從銅鑼灣、灣仔、金鐘、中環,一直到了上環。 ( 車外的建築和街景不斷變化,彷彿翻閱著香港城市的建築圖冊 譬喻) 。朋友的眼光再也移不開了,她甚至捨不得下車。

    電車轉到西環,前座的她忽然轉頭問我:「 ( 現在是不是很靠近海呀? 設問) 我聞到很濃的海的味道。」我還來不及回答,兩旁的「海味街」已經出現了。那麼濃厚的,海的氣味,正是販賣南北貨的商店裡傳出來的。朋友那一次來香港的目的是出差,進出了許多高級的餐廳,一路踩著行程表上的時間前進,沒有一絲誤差。但是,她說她最難忘懷的美好經歷,是搭電車的那一個半小時。 (看起來似乎是無所事事的九十分鐘,卻是最豐盈的時光 映襯)

     (無所事事的人,其實是感受不到「閒」的;忙碌不堪的人,卻根本不敢讓自己「閒」下來 映襯)

    我曾在最繁忙喧囂的尖沙嘴 彌敦道上租了一間公寓,( ( 樓下的觀光客如浪潮般洶湧而至 譬喻) ,淹沒了名店與街道; ( 高樓上的我像是漂浮在浪潮上的獨木舟 譬喻) ,有一種隔絕的寧靜 映襯)

    從公寓出門過個馬路,就來到九龍公園。 ( 冬日的公園有著薄薄的陽光,是洶湧人潮流不進來的地方 轉化) ;這裡沒有名店,只有高大的樹木,清新的空氣和悠閒的本地人。我在小小的噴水池邊坐下,仰起頭,感受著 ( 陽光篩過樹葉 轉化) ,細細小小的光粒投射在臉上,微微的溫暖。在這一瞬間,繁瑣的工作都不重要了,悠閒的時刻,我才是自己的主人。

    閒,是需要學習的一門生活藝術。一旦學會,再忙碌的生活中也能找到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看看其他課文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作者在文章一開始放了幽夢影的敘述,這樣的安排有何用意?      比較評估

︵引發並連結後續內容,讓人更感受張潮與作者都是能享受「閒暇」之人。︶

 

2.根據張潮的看法,「閒」有哪些好處?提取訊息

︵讀書、遊名勝、交益友、著書。︶

 

3.作者的「隱身術」是什麼意思?提取訊息

︵讓自己在緊張、忙碌的高壓生活中,找到舒緩下來的方式,彷彿隱藏起來一般。︶

 

4.根據課文內容,作者透過哪些方式讓自己「隱身」?推論訊息

︵搭渡船、搭電車、在租屋處中享受寧靜、在公園中享受悠閒。︶

 

5.朋友和作者搭電車的經驗中,想法有哪些轉折?轉折的原因是什麼?推論訊息

︵一開始心急,因為覺得電車太慢;後來捨不得下車,因為看著街景彷彿翻閱香港城市的建築圖冊;最後覺得是美好的經歷,因為那是香港行最豐盈的時光。︶

 

6.根據課文內容,作者是個什麼樣的人?請舉出兩個證據支持。       詮釋整合

︵懂得忙裡偷閒的人。

 證據一: 經歷一整天的繁雜事務,捨棄了極有效率的地鐵、相當便利的計程車,寧願走一段路程搭乘緩慢渡船。

 證據二: 從擁擠的人群中抽身而出,搭乘電車,展開一段慢速小旅行。

 證據三: 在九龍公園享受悠閒,在這一瞬間,繁瑣的工作都不重要了。︶

 

7.本文用了許多對比的方式讓我們感受到「快(緊湊)」、「慢(悠閒)」,請舉兩個例子說明。比較評估

(1)極有效率的地鐵、相當便利的計程車;搭乘天星小輪用一百多年前的速度││緩緩的,帶我越過淺淺的海灣。

  (2)繁忙喧囂的尖沙嘴,觀光客如浪潮般洶湧而至;九龍公園與悠閒的本地人。︶

 

8.這篇文本想傳達的主旨是什麼?比較評估

︵閒,是需要學習的一門生活藝術。一旦學會,再忙碌的生活中也能找到它。︶

 

9.文中提到「無所事事的人,其實是感受不到『閒』的;忙碌不堪的人,卻根本不敢讓自己『閒』下來。」你認同這樣的說法嗎?為什麼?     詮釋整合

︵認同,因為無所事事的人沒能從悠閒享受樂趣,忙碌的人一直擔心自己事情做不完,所以也不能讓自己「閒」下來。

 不認同,人只要沒有迫切的事情要去做,自然能感受到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