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為鄰

 

張騰蛟

    ( 終於成為山的鄰居了 轉化) ,這是久久以來便期望著的。


    住在偏遠巷道中的那些歲月裡, ( 為了訪山,曾經付出過多少的奔波; ( 為了訪山轉化),曾經熬過了多少的車程 類疊) 。我是一個戀山的人,多麼想一下子便搬進山裡去,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山民。 ( 住山、吃山、玩山、樂山 類疊) ( 過山的生活,度山的歲月,免得來往奔波,免得車程輾轉 類疊) ( 如今,我雖然沒有能夠真正的住進山裡去,沒有能夠真正的成為一個山林之子;然而,我卻能夠走向了山、接近了山,並且成了山的近鄰 映襯)


    ( 從前, ( 為了採摘一串鳥聲轉化),就要從老遠的市區裡走出來,走到山裡去。有時候,碰到鳥兒疲倦的時候,雖然已經身處山中,卻不一定能夠尋到鳥聲。現在不同了, ( 鳥聲就像是這裡的一種山產,一串一串的,掛在山裡的樹枝上 譬喻) 映襯) ( 不管我開不開門,不管我關不關窗 類疊) ,都可以聽到;尤其在早晚的時刻,鳥聲更多,總是沒有停止的時候。養鳥的人把鳥裝在籠子裡,細心的照顧著,多半還不是為了那幾串鳥聲!而我就不必了,我的鳥就養在山上,也是養在我的門前和窗外。 ( 牠們自己懂得怎樣生活,懂得怎樣成長,更懂得怎樣為我而歌、為眾人而歌 層遞) ( 我是山的鄰居,也是鳥的鄰居轉化)


    現在, ( 山就站在我的門前,山就蹲在我的窗外轉化),只要一抬頭,便是滿眼山景。 ( 凡是山,就應該擁有一身翠綠轉化),我家門前的這一列山也不例外。而且, ( 比別的山綠得還要深些,綠得還要濃些,綠得還要澈底些 類疊) ( 那些各種族類的草草木木,一股腦兒生長的樣子,為的就是要把這些山綠起來;而且,要綠到令人叫絕的地步,才肯停止 誇飾) 。群樹蓬鬆著它們繁茂的枝葉,每棵樹下都有一灘濃蔭。現在距離夏天雖然還很遙遠,我卻已經想像到夏日的山林,是多麼清涼。


    雖然,我一舉目便可以得到一片山景;然而,我卻不願意坐在家裡看山,因為這對於一個山的鄰居來說,太消極了。因此,我還是不斷踢動腳步,走進山中,走進山林深處。 ( ( 只有這樣,才可以不會愧對自己,才可以不會愧對山。只有這樣,才可以真正成為山的朋友,才可以被山所喜歡、被山所寵愛轉化) 類疊)


    與山為鄰的日子,才剛剛開始,我就感到無盡的愉悅,在今後的歲月裡,必將有著更多的收穫。

 

閱讀測驗--0150108與山為鄰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閱讀測驗--0150108與山為鄰看看其他課文

 

閱讀測驗--0150108與山為鄰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1.成為山的鄰居前、後,作者想聽到鳥鳴所花費的工夫與結果有何不同?   推論訊息

︵之前:要從老遠的市區裡走出來,走到山裡去。有時候,碰到鳥兒疲倦的時候,雖然已經身處山中,卻不一定能夠尋到鳥聲。

 之後:現在不同了,鳥聲就像是這裡的一種山產,一串一串的,掛在山裡的樹枝上。不管我開不開門,不管我關不關窗,都可以聽到;尤其在早晚的時刻,鳥聲更多,總是沒有停止的時候。︶

 

2.作者覺得自己和養鳥的人有何異同?推論訊息

︵相同:都喜歡聽鳥鳴。

 相異:(1)養鳥的人將鳥關在籠子裡。

    (2)作者的鳥就養在山上,也是養在作者的門前和窗外。牠們自己懂得怎樣生活,懂得怎樣成長,更懂得怎樣為作者而歌、為眾人而歌。︶

 

3.根據課文內容,作者無論身在何處,都傳達出想和山親近的想法,請舉例說明。詮釋整合

︵住在偏遠巷道中:為了訪山而奔波。

  成為山的近鄰:還是想走入山中。︶

 

4.作者用了許多譬喻的寫法,讓人感受到萬物有情的生命力,請找出相關的敘述。比較評估

(1)為了採摘一串鳥聲,就要從老遠的市區裡走出來,走到山裡去。

(2)鳥聲就像是這裡的一種山產,一串一串的,掛在山裡的樹枝上。︶

 

5. 本課用了許多分號,哪些分號前後的敘述屬於並列的寫法?比較評估

︵住在偏遠巷道中的那些歲月裡,為了訪山,曾經付出過多少的奔波;為了訪山,曾經熬過了多少的車程。︶

 

6. 本課用了許多分號,哪些分號後面的敘述有更進一步的含意?

   比較評估

(1) 不管我開不開門,不管我關不關窗,都可以聽到;尤其在晚的時刻,鳥聲更多,總是沒有停止的時候。

(2) 那些各種族類的草草木木,一股腦兒生長的樣子,為的就是要把這些山綠起來;而且,要綠到令人叫絕的地步,才肯停止。︶

 

7. 第一段只有一句話,這樣的寫法有何用意?比較評估

︵引導讀者聚焦本文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