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0104大航海時代的台灣

 

01來到福爾摩沙的紅毛人

 

大航海時代的臺灣
很久很久以前,從遙遠的歐洲,一群航海家帶著夢想與爭奪財富的野心,來到了亞洲。他們關注到了位於中國東南方的島嶼──臺灣。
    由於與中國距離很近,許多漢人早就在臺灣定居或與原住民族交易。後來,國姓爺─鄭成功與清朝決戰失利後,也決定取得臺灣,作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

4-1 來到福爾摩沙的紅毛人
來到福爾摩沙的紅毛人
大航海時代的臺灣
    自古以來,傳說東方海中有一座 「蓬萊仙島」,有人猜測可能是臺灣。在大約400年前,由於航海技術進步,臺灣逐漸受到中國及西方航海冒險家的注意;在當時,中國、日本的商人、漁民、海盜等,會到島上避風或與原住民族交換物品。而顏思齊、鄭芝龍等人,則率眾在雲林、嘉義、臺南等地建立據點與開墾,成為漢人開發臺灣的先鋒。

    臺灣的位置就在中國、日本和東南亞之間。在以船舶作為主要貿易交通工具的年代
,臺灣島上的原住民族划著艋舺小船、竹筏往來各地捕魚和活動;漢人則駕著中國帆船遠航外國做生意;而歐洲的西班牙人、荷蘭人等,此時也乘著西洋帆船到亞洲來進行探險與貿易。

荷蘭人統治福爾摩沙
    荷蘭人為了和中國、日本進行貿易,於西元1624年來到福爾摩沙(Formosa)——臺灣。登陸之後,在臺南建立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作為統治臺灣的行政中心,後來又興建普羅民遮城(今赤嵌樓)發展貿易。
熱鬧的街道上有漢人、荷蘭人、日本人等,與本島原住民族相互買賣或交換貨物,使得臺灣的商業日益繁榮。

福爾摩沙(Formosa):
就是美麗的意思。據說當時歐洲水手經過臺灣的時候,由於看到山河美麗,於是將臺灣命名為「美麗島」。從此,福爾摩沙成為臺灣的另一個名稱。
1. 荷蘭時期,熱蘭遮城與普羅民遮城地理形勢圖。
2. 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曾經是荷蘭人的統治中心,是臺灣第一座城堡。
3. 普羅民遮城(今赤嵌樓)的建造者,可追溯至十七世紀的荷蘭人。

    荷蘭人來臺灣的主要目的是賺取利潤,所以招募許多漢人種植農作物和獵取鹿皮,然後再將臺灣的米、糖和鹿皮等貨品,轉賣到世界各地。
    為了對原住民族宣揚基督教,荷蘭的傳教士學習原住民族語言,並運用拼音的方式創造了「新港文」,用來傳教和溝通。
5. 荷蘭人招募漢人來臺墾殖,同時建造教堂傳播基督教。

由於荷蘭人統治嚴厲,曾引起漢人與原住民族的反抗。

荷蘭人留下的遺跡
    這些來自歐洲的人由於髮色有紅褐或金色等特徵,當時的人們便將「紅毛」這個詞
,用在與荷蘭人或外國相關的事物名稱上,例如:紅毛港、紅毛城等。
    荷蘭人在臺灣經營的時間約38年,為了開發土地,也引進耕牛和一些農產品,改變了臺灣的農業風貌。如果你有機會品嘗荷蘭豆、土芒果等農產品或踏查古蹟時,試著想像、尋訪400年前荷蘭人在這塊土地的遺跡和身影,在腦海中,你會出現什麼畫面和故事呢?
1. 十七世紀時,荷蘭人將黃牛引進臺灣,進行耕種作業。
2. 豌豆在臺灣又稱荷蘭豆。
3. 土芒果一點都不土,是荷蘭人從東南亞引進臺灣的農產品。

西班牙人在北部的足跡
  另一個歐洲強權國家西班牙,眼看荷蘭人在臺灣建立了軍事貿易基地,西元1626年也搶進登陸;他們先在基隆建立城堡,並拓展勢力到周圍的淡水、臺北、宜蘭等地。
  西班牙人在北部開採硫磺和輸出鹿皮。天主教的傳教士也學習原住民族語言,以便與原住民族溝通和傳教。
    西班牙人占據北部,讓荷蘭人感到不安。最後,荷蘭人組成艦隊揮軍北上,將他們逐出臺灣。
2. 西班牙人在淡水河口建立城堡。西元1642年荷蘭人驅逐西班牙人後,在原地重建,就是今日的「紅毛城」。


荷西時期
1624~1662年
1624年 荷蘭人佔領臺南,興建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1626年 西班牙人佔領雞籠(基隆)、滬尾(淡水)
1628年 西班牙人興建聖多明哥城(紅毛城)
1642年 荷蘭人逐退西班牙人
1652年 發生郭懷一事件,抗荷失敗
1653年 荷蘭人興建普羅民遮城(赤嵌樓)
1661年 鄭成功登陸鹿耳門,攻打荷蘭人

這座城堡的前身原為西班牙人所建,荷蘭人驅逐西班牙人後,又在附近重建。因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所以此城被稱為紅毛城。

悅讀好站
臺灣船的故事
    在大航海時代,儘管荷蘭、西班牙這些歐洲國家的三桅帆船遠渡重洋來到亞洲。但是,當時中國式的帆船也是活躍在東亞與東南亞之
間,下圖就是一艘仿製當時航行於臺灣、大陸與日本之間的船隻。
    這艘船全長29.5公尺、寬度約7.26公尺、主桅高28公尺。這種「中國式帆船」由於福建方言稱船為「CHUN」,西方人在東方遇到這些
中國式帆船時,依照當地的發音稱為「JUNK」(戎克船),「JUNK」遂成為西方對中國式帆船的統稱。

 

 

是非第一關 (25題)

是非第二關 (23題)

 

選擇第一關 (25題)

選擇第二關 (25題)

選擇第三關 (17題)

 

勾選第一關 (9題)

 

 

查成績

回五上翰林社會

回社會目錄

回五年級資料列表

 

 

 

一、大航海時代的交通工具

族群

船舶種類

原住民族

艋舺小船、竹筏

漢人

中國帆船

歐洲的西班牙人、荷蘭人

西洋帆船

 

二、荷蘭人引進臺灣的動植物

引進者

動植物名

荷蘭人

荷蘭豆

土芒果

黃牛

 

三、大航海時代的遺跡

族群

遺跡

現今地名

荷蘭人

熱蘭遮城

安平古堡

普羅民遮城

赤崁樓

西班牙人

聖多明哥城

紅毛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