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大非耦

 

    在古時,男女的婚姻要奉父母之命,憑媒妁之言,才能生效,而更重要的是要「門當戶對」,若是門第不當,那便沒有什麼可談的了。「齊大非耦」便是說:門第不當,不能談婚姻;或是門戶不對的婚姻不能和諧,甚而不能有好結果。這句成語源出於左傳。
 

    春秋時代,齊國是一個大國,有一次,北方的山戎(今北的少數民族)忽然派兵侵入齊國的邊境,那時齊國的國君僖公是一個人緣很好的國王,他派人去向其他的諸侯求救。當時鄭國的援軍最先到達,替鄭國帶兵的是鄭莊公的大兒子~太子忽,他年輕力壯,和山戎作戰時打了個大勝仗,將山戎打跑了,僖公對鄭太子忽既感激又歡喜。
 

    本來在三年前,僖公第一次見到鄭太子時,便有意將自己的女兒文姜許配給他,那時太子忽拒絕了這婚事。有人問他,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配偶,但是,齊國是一個大國,她不是適合我的配偶呵!」這是三年前的事。現在他又替齊國趕走了山戎,僖公為了酬謝他,又將舊事重提,可是他還是拒絕了。
 

    於是又有人問他,他說:「在從前沒有與齊國發生什麼關係時,我還不敢娶齊國的公主,我奉命援齊,主要是救齊國脫離山戎的圍困,如果我將齊國的女兒帶回鄭國,就有用軍隊要挾的嫌疑,讓人以為我救齊的目的只是為了私利,你想,鄭國的老百姓會怎樣議論我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齊大非耦

ㄑㄧˊ ㄉㄚˋ ㄈㄟ ㄡˇ

 

漢語拼音      

qí dà fēi ǒu

 

釋義      

耦,配偶。春秋時齊侯想將女兒嫁給鄭國太子忽,太子以國力懸殊不敢高攀而辭卻,人問其故,曰:*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典出左傳˙桓公六年。比喻婚姻門第不相稱,不敢高攀。亦作*齊大非偶*。

 

例句

爾等豪門千金,吾生小康家庭,咱們是齊大非耦,不適合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