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龐鬥智

 

    戰國年間,有一位鬼谷子,他收了很多門徒,有的學兵法,有的學詭辯,其中有兩個徒弟,一個叫孫臏,一個叫龐涓。孫臏為人和善,龐涓則性好猜忌,龐涓聞知魏王出榜招賢,就拜辭師尊,回國效命。
 

    龐涓本是魏國人,他揭榜面君,把他在鬼谷子門下所學的兵書戰策,對魏惠王滔滔不絕,魏王大喜,拜為大將,立即出兵侵伐衛、宋等弱小之國,連戰皆捷。
 

    有一天,孫臏到了魏國,龐涓自覺不如孫臏,心裡非常忌妒,便假造罪名,說孫臏私通齊國,把孫臏判處斷足的刑法,並在臉上刺了字,使其永無出頭之日。
 

    孫臏自知性命難保,就裝瘋作邪,逃過龐涓的耳目。後來齊國使臣淳于髠來到魏國,把孫臏帶回齊國。齊國大將田忌,久聞孫臏之名,荐於齊威王,王大喜,即欲拜官,孫臏說:「臣無尺寸功,安敢受爵,且龐涓聞臣在齊,又起猜妒,不如姑隱其事,容臣日後效力。」
 

    不久,魏王遣太子申與龐涓攻韓,韓向齊求救。這時齊威王已死,齊宣王繼位,乃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救韓禦魏。孫臏對田忌說:「魏國軍隊素稱強悍,且輕視齊兵,我們就利用他們這種心態,誘其中計。我軍進入魏境,用減灶之法,第一天造十萬個鍋灶,第二天造五萬個,第三天造三萬個,讓敵人以為我們軍隊日漸減少,使其捨命窮追,我設伏擒之。」
 

    孫臏預先在馬陵山的夾道裡,埋伏弓弩手 並在道中一棵大樹上,剝了樹皮刻字,囑弓弩手見火起處即亂箭射之。
果然龐涓夜經此地,見大樹上有字,星光下看不清楚,急命舉火視之,乃「魏龐涓死於此樹之下」八個大字。龐涓大驚,正待回馬,忽聞四面弓弦響,亂箭射來。

 

    今人稱各用機謀,彼此勾心鬥角,謂之「孫龐鬥智」見史記孫子列傳。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六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