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者必敗

 

    宋朝時有一個叫苗振的人,平時為人十分自負,自以為了不起。有一次他參加科舉,僥倖得到第四名,就更加驕傲起來。後來朝廷要召試館職(相當於研究院院士或研究生)他便去晉謁當朝丞相(晏殊,當朝的大文學家)。


    晏殊對他說:「苗振,你做政府的工作已經很久了,著文論述也一定生疏了,現在你要參加館職考試,最好先把這些東西稍稍溫習溫習。」苗捱把人家的好意看作瞧不起自己,心裡很不高興,所以不在乎地說:「怕什麼。難道一個已經有三十年照顧孩子經驗的老保姆,到今天還會倒束了孩子的衣著嗎?」


    考試那天,發下的試題是「澤宮選士賦」,苗振把「普天之下莫非王士」的句子,寫成了「普天之下莫非王」。結果他被剔除在文學儒臣的行列之外。


    後來,晏殊拍拍苗振的肩膀說:「老兄,想不到你真的會倒束起孩子的衣著來呢!」所以,這句成語又叫「倒綳孩兒」。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驕者必敗

ㄐㄧㄠ ㄓㄜˇ ㄅㄧˋ ㄅㄞˋ

 

漢語拼音      

jiāo zhě bì bài

 

釋義      

驕傲的人往往會因大意而遭到挫敗。如:*他宣稱自己穩拿冠軍,卻名落孫山,的確驗證了驕者必敗這句話。*

 

例句       

他宣稱自己穩拿冠軍,卻名落孫山,的確驗證了驕者必敗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