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點頭

 

    有一個叫竺道生的人,一生信奉佛教,對佛家的道理有精深的研究。有一天,他獨自一個人跑到虎丘的深山裡,找了許多大石頭,並把他們一塊一塊地搬下來 整整齊齊的排在一起,把它們當作徒弟看待。


    他每天從早到晚,像學校裡的老師教導學生一樣,對著石頭不厭其煩的講解涅槃經。奇怪得很,沒過多久,那群大石頭聽道生講歸真還本的道理時,竟然個個都點起頭來。


    這是無稽的神話,當然完全不值得相信,不過人們卻從這個故事引申成「頑石點頭」這個成語,用來形容對人耐心教育,其感化力是無限深切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頑石點頭

ㄨㄢˊ ㄕˊ ㄉㄧㄢˇ ㄊㄡˊ

 

漢語拼音      

wán shí diǎn tóu

 

釋義      

連頑冥沒有性靈的石頭都點頭了。比喻說理透澈,使人心服。語本《蓮社高賢傳.道生法師》。

 

例  句       

01    他分析精闢,辯才無礙,足使頑石點頭。

02    他的口才極佳,大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本領。

03    要讓頑石點頭,靠的是開導說理,不是訓斥說教。

04    由於哥哥的辛苦付出、耐心開導,小弟終於頑石點頭了。

05    因為王老師的耐心教導,這班學生終於頑石點頭,功課進步。

06    小張有一張能使頑石點頭的嘴巴,再固執的人都可以被他說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