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豫不決

 

    猶,是一種獸類,據說牠生性非常多疑,不論牠在什麼地方覓食和或遊戲,如果一聽到聲音,牠就懷疑是獵人要來捕捉牠或殺害牠。


    於是牠便慌張地先爬到樹上,躲藏在樹枝或密葉之間,再探頭出來,偷偷地看個究竟,沒發現動靜時,才敢從樹上跳下來,在地上東張西望,左顧右盼。其實牠根本就看不到什麼東西,但不一會兒,牠又疑心起來,再次魂不附體似的爬到樹上去。


    在樹上停了一會兒,牠定定心神,認為沒有什麼可疑之處,就又從樹上跳下來。牠就經常這樣反覆地跳上跳下,一點主意也沒有。


    後來人們因為猶生性多疑、不果斷,所以凡事見人在處理事情時,態度遲疑,沒有主見,就叫做猶豫不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猶豫不決

ㄧㄡˊ ㄩˋ ㄅㄨˋ ㄐㄩㄝˊ

 

漢語拼音      

yóu yù bù jué

 

釋義      

遲疑不定,無法拿定主意。※語或本《戰國策.趙策三》。

 

例  句       

01    這事十萬火急,豈容你猶豫不決,貽誤時機!

02    總經理一向果斷,怎麼今天這麼如此猶豫不決?

03    他要是能當機立斷,就不會陷入猶豫不決的煩惱狀態。

04    到底要不要答應對方的要求?他猶豫不決地在屋子裡踱來踱去。

05    面對這麼多的機會,我倒猶豫不決起來,不曉得該選哪一樣才好?

06    聽了妻子的分析後,他辭職的決心有些動搖,變得猶豫不決起來。

 

同    「猶豫不決」及「優柔寡斷」都有三心二意,拿不定主意的意思。

異    「猶豫不決」用在對於發生的問題難以決定,一般是就具體事件來說;「優柔寡斷」用於指稱一個人在遇事時缺乏決斷力,是就性格上來說。

 

到底要不要答應對方的要求?他~猶豫不決地在屋子裡踱來踱去。

這孩子就是如此~優柔寡斷,什麼事情都得別人幫他拿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