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自為謀

 

    南北朝南齊人王僧虔,因為寫得一手好隸書而出名,是當時有名的書法家。他待人處事的態度也很出名,他的友人替他的態度概括出八個字:「戒益守滿,屈己自容」。


    拿現在的話來解釋,便是:他人的好壞只要對自己沒有影響,便委曲一點,讓人家佔便宜吧!何必要堅持自己的意見呢?凡事得過且過,別要求太高。有時,為了少找「麻煩」,委屈一點也不礙事。如果再說得通俗些,王僧虔便是一個「刀切豆腐兩面光」的人物。


    正巧,當朝的皇帝太祖也是非常喜愛書法。一天,他突然想在書法上和王僧虔比比高下。王僧虔這位進退都替自己保留一步的人,這次卻不肯示弱。他一筆一捺特別用勁,寫好以後,自己也覺得滿意。但是,當齊太祖要他作個評論,說說誰的字能夠稱得上第一的時候,王僧虔楞住了。


    他想,把自己評作第一嗎。不行,當著面怎能說皇上差呢!惹了齊太祖,這可不是好玩的。故意推說皇上的字得第一嗎?不行,如果以後被他發現是欺騙他的,這也不是好玩的。好久,王僧虔才想出妥當的辦法,他左躲右閃,圓滑的說:「我看我寫的字可以得第一;但是,我看皇上寫的字也可以得第一。」齊太祖聽了,禁不住噗哧一笑。他說 :「王僧虔啊!你真不愧是一位『精明能幹』專替自個盤算的人。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善自為謀

ㄕㄢˋ ㄗˋ ㄨㄟˊ ㄇㄡˊ

 

漢語拼音      

shàn zì wéi móu

 

釋義      

善於為自己打算。左傳˙桓公六年:*君子曰:*善自為謀*。*南齊書˙卷三十三˙王僧虔傳:*太祖善書,及即位,篤好不已。與僧虔賭書畢,謂僧虔曰:*誰為第一?*僧虔曰:*臣書第一,陛下亦第一。*上笑曰:*卿可謂善自為謀矣。**

 

造句

老徐是位「善自為謀」的人,難怪他經常中上風!

你現在自身難保,還是善自為謀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