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崇拜

 

    蘇東坡住在岐山山下時,有一次聽說河陽縣的豬肉特別美味,就特地派人到河陽縣去買豬。被派去的人是個酒鬼,起初受了蘇東坡的警戒,生怕誤事,倒是一滴酒也沒沾,所以一路上還算順利,沒出什麼岔子。


    可是,等到買好了豬,而且快要到家的時候,他卻熬不住酒癮,於是放膽大喝起來,這一來,就出了問題,當他喝醉睡著的時候,豬都逃走了。追尋既然無著,卻又不敢空手回去,那個人只好自掏腰包,在附近買了幾隻豬回去冒充。


    蘇東坡廣發請帖,邀請許多客人一起來品嚐美味的河陽豬肉,因為蘇東坡是當時名人,所以客人們對他的話都深信不疑,於是大家都稱讚河陽豬肉的好處,說它又香又肥又美等等。


    正當大家讚不絕口的時候,有人來通報說:「外面有幾個老百姓要見大人。」蘇東坡把老百姓叫進來一問,原來是老百姓把逃走的河陽豬送回來了。
 

    這時客人們都覺得沒趣,便一個個溜走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盲目崇拜

 

讀音       

máng mù chóng bài

 

解釋       

指盲從崇拜別人。

 

例句

01 他要以反對盲目崇拜歐洲為己任。

02 她是個盲目崇拜者。

03 他不盲目崇拜邏輯。

04 盲目崇拜對某件事情的盲目或過分投入

05 他們對領導的盲目崇拜是不健康的。

06 盲目崇拜流行歌星

07 他是本地隊的球迷,狂熱得到了近乎盲目崇拜的程度。

08 我認為xml正在迫使盲目崇拜純ascii工具的開發人員提供更好的國際化工具。

09 現在大多數公司都盲目崇拜高學歷,很少有機會可以讓我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10 領導能力無須盲目崇拜"大人物"領導者。相反,你要學會用"小人物"的領導藝術來影響別人。

11 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所崇拜的是什麼,就好像在結婚前要先認識對方,在現代我們不再靠盲目婚約,所以為何要盲目崇拜上帝呢?

12 在重新理解文學與社會生活關係的過程中,文化研究在一些基本問題上出現偏差,具體表現為對審美化的片面理解,對影像魅力的盲目崇拜以及對現實生活的誤認等。

13 比如國際直接投資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國三次產業比例不合理的狀況;盲目崇拜外資的作用,在吸引外資過程中不注重國際直接投資對產業結構升級的實際推動效果;對國家骨幹企業在吸引投資過程中缺乏必要的保護等。

14 縱使外語電影和我們的生活文化完全無關,不少人還是要選擇它,還是要盲目崇拜它,相反,和你我息息相關的香港電影?慘被打入冷宮,加上盜版盛行,電影人對電影漸失應有的熱誠,信心亦因觀眾的冷淡而漸漸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