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所必然

 

    戰國時,范雎到了秦國,秦昭王親自到庭前去迎接。秦王看見范雎臉上的神色有點不對,於是驅退左右的人,跪在范雎面前,請求他教導有關治國之道 連說了三次,范雎都沒有回答,後來范雎禁不起昭王誠懇的請求,才謙虛說他不過是一個客人而已,不是不肯說,只怕說了秦王不聽,所以不說。


    他道:「我並不是不敢說,而是還不知道你的心意怎樣?如果你肯聽我的話,即使今天說了,明天把我殺死,我也不會後悔,把我趕走,我也不會憂愁。因為像五帝那樣的聖帝也免不了一死,像三王那樣的仁德也免不了一死,像五霸那樣的賢能也免不了一死,像烏獲、孟賁那樣的勇敢也免不了一死,所以死是任何人都免不了的,這是勢所必然……。」


    事情的發展和結果,總有一定的規律,這個規律就叫做「勢所必然」所以人們對於一件事情的演變,總不出這個規律的範圍,就說是「勢所必然」。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勢所必然

ㄕˋ ㄙㄨㄛˇ ㄅㄧ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shì suǒ bì rán

 

釋義      

情勢必然的發展趨向。如:*暴政必亡,此乃勢所必然,千古不變之理。

 

造句

你再不努力讀書,考不上大學是「勢所必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