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樓閣

 

    宋朝有位大學問家叫沈括,字純中,浙江湖州人,嘉佑(宋神宗年號)時考中進士,後來做到翰林學士的官。他學問淵博,對當時的掌故、見聞,以及天文、卜算、音樂、醫學等,無不通曉。


    在他所著的夢溪筆談一書中,曾有這樣一段記載:「登州(今山東蓬萊縣)四面臨海(渤海),春末及夏季時,遠遠可以見到空中有城市樓台的形狀,當地的人將它稱作海市。
 

    這種情景便是人們所稱的「海市蜃樓」。其實是因為那季節海水的溫度低於空氣,故空氣在海面密而空中薄,遠山、船舶、城市、樓台的光線除了直射到人的眼中外,又斜射到空氣稀薄的地方,再曲折反射到人的眼中。


    沙漠中也有這種虛幻景象,沙漠上白天地面熱,故下層的空氣薄於上層,光線反射,便有池畔草木映在水中的形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空中樓閣

ㄎㄨㄥ ㄓㄨㄥ ㄌㄡˊ ㄍㄜˊ

 

漢語拼音      

kōng zhōng lóu gé

 

釋義

空中顯現的樓臺觀閣。※語或本唐.宋之問〈遊法華寺〉詩。後用「空中樓閣」來比喻思想明澈通達。或比喻虛構的事物或不切實際的幻想。

 

例句

01    你提出來的構想就像空中樓閣,不切實際。

02    人總要面對現實,不能一輩子都躲在空中樓閣裡。

03    今夜咱們構築了好幾座空中樓閣,作了好幾場發財夢。

04    前任經理所提空中樓閣似的擴廠計畫,已經被擱置了。

05    這次的失敗,讓我了解到自己的想法原只是空中樓閣而已。

06    我最怕專家脫離實際,談一些空中樓閣的理論,對農民毫無幫助。

07    這些想法似乎不錯,但以我們目前的能力而言,只能算是空中樓閣。

08    雖說藝術家較為浪漫,在不斷追求自己的理想,但終究也要考慮現實生活的需求,而不能只是空中樓閣啊!

 

同    「空中樓閣」和「海市蜃樓」都指虛幻的事物。

異    「空中樓閣」側重指理想的不切實際,難以實現;「海市蜃樓」側重指事物的虛幻、短暫。

 

辨似例句

這些想似乎法不錯,但以我們目前的能力而言,只能算是~空中樓閣。

榮耀如同~海市蜃樓,似有似無,難以捉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