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渴

 

    三國時劉備被呂布搶奪了徐州,又攻佔了小沛,逼得無路可走,只好跑到許昌去投靠曹操。有一天,曹操叫武將許褚請劉備到丞相府去,一見面便抓他的手說:


    「我剛才看見後園裡樹梢上的梅子已經青熟,忽然想起了去年征伐張繡時行軍的路上,因為斷絕了水源,將士們都非常口渴;當時我心裡想出了一個計策,便舉起馬鞭指著前面騙他們說:『前面有龐大的梅林,樹上的梅子既酸又甜,可以解渴。將士們聽到這話,想起梅子的酸味,嘴裡都流出了口涎,於是再也不感覺渴了,不久,我們也就走到了有水的地方。今天園裡有這樣好的青梅,實在不能不賞玩一番,所以特地請你來到園裡喝酒。」


    凡讀過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這個故事(世說裡也有同樣的記載),曹操的機智,僅從這一則故事便可想見。


    後來人們將這個故事裡面的主要情節,引伸成「望梅止渴」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人們用虛假的現象,以滿足實際慾望的一種做法。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望梅止渴

ㄨㄤˋ ㄇㄟˊ ㄓˇ ㄎㄜˇ

 

渴,口乾想喝水的意思。不可寫作「喝」。

 

漢語拼音:

wàng méi zhǐ kě

 

近義:

畫餅充飢

 

釋義:

曹操編造前方梅林結了很多果實,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後用「望梅止渴」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例  句】

<01>他沒錢買別墅,只好天天看著房屋廣告望梅止渴了。

<02>既然不能到現場觀賞球賽,回去看電視轉播望梅止渴吧!

<03>井水都枯乾了,我們總不能天天望梅止渴,也該想想辦法才好。

<04>這些珠寶在太貴了,瞧瞧櫥窗裡陳列的樣品望梅止渴,過過乾癮。

<05>大伙兒口渴得很,遙見滿山的梨子卻採不到,只能「望梅止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