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

 

    諸葛亮留下一萬人駐守西城,其餘兵力叫魏延率領東下,司馬懿聽到消息 親自帶領二十萬大軍趕來抵擋。這時,前方偵查兵報告說:「諸葛亮守西城,兵少力弱。」而諸葛亮這方面,聽說司馬懿衝進西城,情勢危急,將士們驚慌失色,真不知道該怎麼對付才好。


    獨有諸葛亮,依舊鎮靜,一點兒也不把這事放在心上,他命令全軍把軍旗卸下,一切號令都停止 軍士們不准走出營帳,整個駐軍地點都見不到一個人,顯得十分空虛。然後,他又叫守衛大開城門,通向城門的街道都打掃得乾乾淨淨,像是迎接司馬懿進城的樣子。等到一切佈置就緒,司馬懿率領著軍隊也到了城下。他坐在馬鞍上一看,只見城內冷冷清清,而又打掃得乾乾淨淨,頓時便猶豫起來。


    他想,諸葛亮向來十分持重的,從不冒險行事,現在竟一下子會以一萬人來抵擋我二十萬大軍,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城裡沒有一處地方能看出驚慌失措的樣子,處處都佈置得井井有條,這明明是預先埋伏好了,誘我自投圈套,於是一面趕緊把軍隊調至北面山腳, 一面笑著說:「諸葛亮,這次你可失算了。」


    第二天,還沒有新的情況。諸葛亮高興地拍著手對部下說:「司馬懿一定認為我有強大的伏兵,把軍隊調回去了。」不久,派出去的偵察兵回來報告,說情況完全和諸葛亮所預測的一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空城計

ㄎㄨㄥ ㄔㄥˊ ㄐㄧˋ

 

漢語拼音      

kōng chéng jì

 

釋義      

*戲曲劇目。三國故事戲。敘述諸葛亮鎮守西城,在得知街亭失守及司馬懿將率軍攻西 城的消息,城中無兵可迎敵,於是諸葛亮沉著鎮定,設空城計,命人將城門打開,而 自己在城樓上撫琴飲酒。司馬懿等人見狀,疑有埋伏,引兵而退的故事。今多用以比喻毫無實力、虛張聲勢嚇人。

*比喻肚子餓了。如:*我的肚子早唱空城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