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穴來風

 

    楚國人宋玉,是屈原的學生,也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有一次他陪著楚頃襄王到蘭台去遊玩,到了台上,剛好有一陣風颯颯的吹來,頃襄王披著衣襟,迎著涼風,覺得很涼快,口裡說道:「這陣風真涼快呀!這是我和老百姓們共有的呀!」


    宋玉因頃襄王淫樂無道,又聽了頃襄王弟弟子蘭和上官大夫靳尚的話,把宋玉的老師屈原放逐到漠北去,所以借了 「風 」的題目去諷刺他。說道:「這風是你大王獨有的,老百姓哪裡可和你共有呢?」


    頃襄王覺得風的吹拂是不分貴賤的,現在聽宋玉說是他獨有的,倒覺得奇怪起來,就叫宋玉把道理說出來。宋玉說:「聽我老師屈原說過,枳樹彎曲了,就有鳥在上面做巢;空的洞穴中,會生出風來,因為它各有了憑藉,那麼風氣自然就不同了。…」


    宋玉用譏刺的口吻,把風晝分開來。他說:「在高台上,皇宮裡那些清淨的地方風是清涼的,所以屬於貴族的;老百姓居住低窪的陋巷裡,即使有風吹來,都是夾雜著許多泥沙和穢臭,所以是屬於老百姓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空穴來風

ㄎㄨㄥ ㄒㄩㄝˋ ㄌㄞˊ ㄈㄥ

 

漢語拼音:

kōng xuè lái fēng

 

反義:

有案可稽, 無風不起浪, 實事求是

 

近義:

流言蜚語, 捕風捉影, 無中生有, 無風起浪, 無稽之談

 

釋義:

有空穴,就會把風招來。#語出戰國楚.宋玉〈風賦〉。後用「空穴來風」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或比喻憑空捏造不實的傳言。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

【使用類別】用在「事出有因」的表述上。

【例  句】

<01>流言雖未可輕信,但畢竟空穴來風,總是事出有因的。

<02>人家說無風不起浪,空穴可來風;我看關於他的這些流言,無論真假,都是他自己惹的。

二、

【語義說明】比喻憑空捏造不實的傳言。

【使用類別】用在「不實傳聞」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些話都是空穴來風,如何能相信?

<02>說他貪汙,純屬空穴來風,實在不足以採信。

<03>網路上散播的一些消息,有時純屬空穴來風,各位切勿相信。

<04>你若要輕信這些空穴來風的流言,必然會破壞我們之間的感情。

<05>這一陣子,對他的議論很多;以我個人對他的了解,絕非空穴來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