牝牡驪黃

 

    春秋時代,有一個著名的相馬家,名叫九方皋。某次,秦穆公請他去求千里馬,他果然找到了一匹。穆公問那匹馬的雌雄、形狀和毛色,回報是 牝而黃( 雌性、黃毛)。


    叫人牽來一看,卻是「 牡而驪」(雄性、黑毛)。 穆公當時很不高興,可是一試之下,那馬飛騰奔馳,疾似流星,果然是一匹千里馬。


    當時,另一個相馬專家伯樂,對九方皐素來甚為欽佩,知道了這件事,喟然嘆道:「九方皋相馬,只取其內在精神和真實本領,對於外表的特徵和毛色,都不在乎的。他是求駿馬於『牝母驪黃』之外。


    這故事見於列子一書,後來人們便將伯樂的「牝牡驪黃」這句成語,用來比喻選擇人才只重外表 而不重實際。這句成語所涉及的範圍是很廣泛,不但是對於人,就是對於事與物,也是如此!一件事情的表面,和它的實際內容往往是不符合的;一樣東西的外表和內裡,更常是不同的;換句話說,外在和內容是截然兩件事。因此,凡事只顧外表的形色,而不注重內在實質的,便可以說那是「牝牡驪黃」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牝牡驪黃

ㄆㄧㄣˋ ㄇㄨˇ ㄌㄧˊ ㄏㄨㄤˊ

 

漢語拼音      

pìn mǔ lí huáng

 

釋義      

牝牡,雌雄。驪,黑色。牝牡驪黃指相駿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別。相傳古代擅相馬的伯樂年老,推薦九方皋為秦穆公求駿馬。求得後,穆公問何馬,九方皋回答是黃色母馬,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馬,於是責備九方皋。待馬取來,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馬。典出列子˙說符。後比喻觀察事物要了解實質真象,而不能單純著眼於表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