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高和寡

 

    春秋戰國時代,楚國大夫宋玉,文章寫得很深奧,因為百姓看不懂,所以很少人稱讚他,因此楚王疑心他行為不檢,就問他是不是有對不起百姓的地方。宋玉回答說:「有一個人在都市裡唱歌,他起初唱的是鄉下通俗的歌曲叫下里、巴人,人們容易懂,跟著他唱的有幾千人;後來他唱起陽阿、薤露的曲子,高深了一點,跟著他唱的也有幾百人。」


    「後來他唱起比較深奧的陽春、白雪,跟著唱的少到只有幾十人;到最後他唱的,是用了商調和羽調,還夾雜著曲中最高的徵調,懂的人更少的可憐,能夠跟著他唱的,只有寥寥幾個人。」


    「這完全是因為曲太高,和的人自然也就很少的緣故。所以鳥中有鳳凰,雨中有大鯤。鳳凰可以飛上九千里,背朝著青天,飛翔在雲端的上面,藩籬上的小麻雀,哪裡會知道天地高呢?」


    「䵪魚早上還在崑崙的山腳下,晚上已經在孟諸的大澤裡了,溪溝中的小魚,哪裡會知道汪洋大海的深呢。這不但鳥中的鳳凰、魚中的大䵪如此,士也是這樣的。」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曲高和寡

ㄑㄩˇ ㄍㄠ ㄏㄜˋ ㄍㄨㄚˇ

 

漢語拼音:

qǔ gāo hè guǎ

 

反義:

一唱百和, 下里巴人

 

近義:

陽春白雪

 

釋義:

曲調愈高雅,跟著唱和的人就愈少。比喻無法引起大眾的共鳴。語本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例句

<01>這是一場通俗音樂會,所挑選的曲子不宜曲高和寡。

<02>這種無伴奏的清唱音樂,由於曲高和寡,根本沒有市場。

<03>也許你的文章論點太過深奧了,曲高和寡,所以被退稿。

<04>我們要將曲高和寡的古典音樂普及化,讓更多人來接受它。

<05>我看他的書所以賣不出去,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文筆有問題吧!

<06>這部電影的內涵過分深奧隱晦,曲高和寡,恐怕能夠看懂的人不多。

<07>我有我對音樂的堅持,總不能因曲高和寡,就降低標準來取寵聽眾。

<08>在一切講究速食的文明環境中,藝術創作者難免感到曲高和寡的苦悶。

<09>這篇論文的見解相當精闢,只可惜曲高和寡,所以很少人能真正了解它的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