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珠還

 

    東漢時代,孟嘗曾任合浦太守。那一帶地屬沿海,不產穀物果實,卻盛產珍珠。當地百姓需要的糧食,多從隔鄰交趾郡( 漢時所置,即今越南北部之東京州) 運來,兩地經常有商販往還,以合浦珠寶交換交趾糧食。
 

    在孟嘗出任合浦太守之前,前任太守是個貪得無厭之輩。他命令當地採珠的老百姓,凡採到珠寶的全都要送到太守衙門為他所有,只把少數次等的珠寶還給採珠的人維持生活。
 

    說也奇怪,自從太守下達命令之後,那裡的蚌珠逐漸減少,自然地遷徙至交趾郡邊界。由於海裡的蚌珠遷移了地方,合浦一帶變成一無長物,行旅商販當然不會再來,沒有糧食,百姓餓死的或貧病而死的不知多少。
 

    孟嘗到任後,首先革除先前那貪官的不合理法規,處處為民求利。不到一年,那些遷移而去的蚌珠又重回合浦,百姓便過著安樂的生活。
 

    這個傳說當然不足信,他主要是歌頌孟嘗為民造福的功德。後人根據這個故事引申出「合浦珠還」這句成語,比喻一件東西失而復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合浦珠還

ㄏㄜˊ ㄆㄨˇ ㄓㄨ ㄏㄨㄢˊ

 

漢語拼音:

hé pǔ zhū huán

 

反義: 一去不返

近義: 失而復得, 完璧歸趙

 

釋義:

合浦郡沿海的珠蚌,離去後又回來。#典出三國吳.謝承《後漢書》。後用「合浦珠還」比喻物品失而復得,亦用於比喻人離開而復返。

 

用法説明:

一、

【語義說明】比喻物品失而復得。

【使用類別】用在「歸還原主」的表述上。

【例  句】

<01>他的愛車已經失竊半年,如今即使合浦珠還,恐怕早已面目全非。

<02>在警方的協助下,終於找回被竊的愛車,使他深感合浦珠還的喜悅。

<03>他遺失的皮夾,被善心人士撿送警方處理而合浦珠還,讓他高興極了。

<04>他遭竊的東西在數日內悉數合浦珠還,使他不得不佩服警方的辦案能力。

<05>他丟了幾十年的古董,在鍥而不舍地追尋下如今終於合浦珠還,欣慰之情,不言而喻。

 

二、

【語義說明】比喻人離開而復返。

【使用類別】用在「人去復歸」的表述上。

【例  句】

<01>失散多年的兒女,現在竟然陸續合浦珠還,讓王先生喜不自勝。

<02>找到走失多年的孩子,趙先生為了慶祝合浦珠還,大擺筵席請客。

<03>女兒走失了幾天,現在居然自己回來了,合浦珠還,令他喜極而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