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如懸磬

 

    齊孝公是戰國時實力比較強大的諸侯,有一次,他出兵去征伐魯國,魯君想派人用言語去說服齊國,制止齊國的侵略,但想不出用什麼話去說服,便去問展禽。


    展禽說:「我曾經聽別人說過,處在大國的地位,才可以教導小國,處在小國的地位,只能服侍大國,這樣才能消除戰事,沒有聽說可用言辭去止亂的。假如做了小國,還很自大的話,那只會惹起大國的惱怒,現在亂事已經開始,不是言辭所能收到效果的。」


    於是展禽差乙喜拿膏沐去犒勞,並說道:「我們的君主沒有才幹,不能好好的管理邊界上的事情,使你們動怒,連累你們的軍隊露宿在我們的境地上,所以命令我來犒勞貴國的兵士 。


    齊侯說:「你們魯國現在才恐慌嗎?」乙喜答道:「小人是很恐慌。」孝公說:「 你們室如懸磬,田野裡連青草都沒有生長,怎麼會不恐慌呢?」


    罄,古樂器名,用石或玉製成,曲折如矩行。罄,卦的意思。室如懸磬,意思是屋裡像掛著的石罄著的食器,空無所有,表示很貧窮:這句話可以拿來形容自己生活的艱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室如懸磬

ㄕˋ ㄖㄨˊ ㄒㄩㄢˊ ㄑㄧㄥˋ

 

漢語拼音      

shì rú xuán qìng

 

釋義      

磬,古代矩形樂器。室如懸磬指居室空無所有,比喻非常貧窮。國語˙魯語上:*室如懸磬,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明˙沈采˙千金記˙第二齣:*室如懸磬,難堪原憲之貧;地無立錐,敢懨史魚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