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之鑑

 

    賈誼,是西漢時洛陽人。有一次,他上治安策給漢文帝,講述治理國家的道理說:「秦朝的時候,宦官趙高教導秦始皇次子胡亥,單教他怎樣去處決囚犯,他所學習的,不是斬殺犯人,就是滅絕犯人的全族。」


    「秦始皇崩於沙丘後,次子胡亥做了皇帝,第二天就射殺人了。有人用忠言去勸他,他認為是毀謗;有人給他貢獻治國的計策,他認為是妖言。他殺起人來,簡直像割草一樣。」


    「難道胡亥的本性生來就是那樣兇殘嗎?不是的,因為是教導他的人,教得不合理罷了!俗話說:『不熟悉做官的,只要看他所辦的公事成績如何就可以斷定! 』又說:『前車覆,後車鑑』…」


    因賈誼的這一句話,後人引申為「前車可鑑」這一句成語。它的意思是叫人注意從前自己或別人做事的失敗,作為後來做事的警戒,不可再蹈從前失敗的覆轍,這是用來警惕自己、勸喻別人做事要謹慎的話。


這句話也有人叫做「前車之鑑」或「殷鑑不遠」(「殷鑑」,是說殷人滅夏,殷的子孫應以夏的滅亡為借鏡,不必遠求);此外,「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有同樣的意義,都是勸人不要再蹈從前覆轍的話。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