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面書生

 

    南北朝劉宋的時候,吳郡武康地方有一個叫沈慶之的人,他少懷大志,而且孔武有力,當東晉末年時,晉將孫恩作亂,亂兵攻武康,那時沈慶之才十多歲,隨他的族人起而自衛反抗,屢次打勝仗,從此沈慶之便以勇敢善戰聞名。


    當他四十歲時,投在徵虜將軍兆倫齊的兒子伯符(竟陵太守)部下任職,竟陵地方常有蠻夷侵擾,由於沈慶之的勇敢善戰,使竟陵得到安寧,伯符也因而升了將軍,在連年的邊境生活中,沈慶之累積了不少作戰經驗,由於他屢建戰功,伯符把他推薦給孝武帝,從此他便擔任了京城防衛的重職。


    元嘉十九年,沈慶之又因討伐蠻夷有功,升為建武將軍,負責防守邊疆。元嘉二十七年,宋文帝要向北方擴展,派王玄謨等人督師北伐,沈慶之一再向文帝規勸,力陳以前幾位北伐將軍失敗的教訓,文帝被纏不過,便叫左右兩個文官和他爭辯。


    慶之說:「治理國事,就像治理家事一樣,論耕田應該問實際操作的長工,講織布邊要問織布的婢女。現在陛下想攻打人家的國家,卻和沒有經歷過戰爭的白面書生去商量,這件事能成功嗎( 原文: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謀之 事何由濟) 文帝仍然沒有接納他的意見,最後果然遭到失敗。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白面書生

ㄅㄞˊ ㄇㄧㄢˋ ㄕㄨ ㄕㄥ

 

漢語拼音      

bái miàn shū shēng

 

釋義      

年輕俊秀,而缺乏經驗的讀書人。宋書˙卷七十七˙沈慶之傳:*陛下今欲伐國,而與白面書生輩謀之,事何由濟。*三國演義˙第三十五回:*若孫乾、糜竺輩,乃白面書生,非經綸濟世之才。*亦作*白面書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