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之交

 

    廉頗是戰國時趙國的大將,趙國封他一塊食邑,這地方叫長平。當時,廉頗有許多要好的朋友,常在一起飲酒作樂。不料後來趙君竟把他免了職 ,派了一個叫趙括的人代替他;那些朋友馬上跟他絕交,看也不看他一眼。


    過了許久,秦國有個大將白起,在長平把趙括打得落花流水,據說在殺谷的地方就坑殺了趙國降卒四十萬。這一役之後,趙君覺得廉頗比趙括好 ,如果由廉頗率領,趙兵不至慘敗,於是又開始重用他,從前看也不看廉頗一眼的朋友,又紛紛前來恭賀 向廉頗奉承。


    廉頗是個硬漢,見這情形心中非常不高興,馬上下逐客令,其中一個見他認真,便陪著笑臉解釋道:「老朋友,何必大動肝火呢?其實朋友相交,跟做生意沒有兩樣:要是有件貨物,買了可以賺一筆大錢的,誰會不買呢?反之,早知是冷門貨,買進來連本也會賠了的,誰去買它?做朋友就是這個道理啊!」廉頗聽後,嘆了一聲道:「這真是市道之交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