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助之賢

 

    晏嬰是戰國時期景公的宰相,軀體不甚高大,據云長不滿六尺(相當現在四尺二寸) 但他很有才幹 名聞諸侯。有一天晏嬰出門,坐著車子,由他的車夫駕車,那位車夫的妻子很賢淑,當車伕駕著車子經過自己家的門口時,他的妻子在門縫裡偷看,看見她丈夫揮著馬鞭,現出洋洋得意的樣子。


    當天晚上他丈夫回家時,她就指責他:「晏嬰身高不滿六尺,當了齊國的宰相,而且名聞天下,各國諸侯都景仰他,我看他的態度還是很謙虛,一點也沒有自滿的樣子,而你身長八尺,外表比他雄偉得多,只做了他的駕車人,還洋洋得意,顯得很驕傲的樣子,所以你不會發達,只能做些低賤的職務,我實在替你覺得難為情啊!」


    車夫自從聽了他妻子的話後,態度逐漸轉變了,處處顯得謙虛和藹。晏嬰看見他突然謙和起來,覺得很奇怪,便問他的原因,他就把他妻子所說的一番話,老老實實的告訴晏嬰,晏嬰認為他聽到勸諫,能夠馬上改過,是一個值得提拔的人, 於是推薦他當了官。


    由這內助之賢的故事,後人把它引伸出來,恭維人家有賢淑的妻子。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