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朔迷離

 

    這句成語源出於中國古代詩歌木蘭詩 。這首詩敘述了一個故事: 中國古代有一個女子,名叫花木蘭,她自小跟從父親習武打獵,還射得一手好箭。有一天,她的父母聽不到木蘭織布的聲音,只聽到木蘭在房裡歎息不已,便問她說:


    「木蘭,你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嗎?」木蘭說:「沒有,只是昨晚看見國王徵兵的文書,上面有父親的名字。父親年紀這麼大,又沒有兒子可以代替,因此我想代替父親出征。」她的父母雖然不放心,但迫於無奈,也只好答應。木蘭便女扮男裝,辭別父母,隨大軍至蒙古一代作戰,她表現十分英勇,在戰鬥中屢立奇功,經過十年苦戰,終於打敗敵人,凱旋而歸。


    在這次戰鬥中,木蘭的功勞最大,皇帝論功行賞,封木蘭為尚書。木蘭說:「謝謝皇上恩賜,我不想做尚書,只求給我一匹千里馬,使我能回故鄉與父母團聚。」


    木蘭回到家裡,重穿女兒的服裝,同行的夥伴看見了,皆十分驚奇,說:「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撲朔迷離

ㄆㄨ ㄕㄨㄛˋ ㄇㄧˊ ㄌㄧˊ

 

漢語拼音:

pū shuò mí lí

 

反義: 一目了然

近義: 渾渾沌沌

 

釋義:

指兔子雌雄的特性。語本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但因雌雄兩兔在一起奔跑時,難以分辨,因此後用「撲朔迷離」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驟然明瞭真相。亦用於形容景色迷濛。

 

【語義說明】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以驟然明瞭真相。

【使用類別】用在「模糊不清」的表述上。

【例  句】

<01>這件撲朔迷離的謀殺案,警方正全力偵辦中。

<02>撲朔迷離和繪聲繪影正是鬼故事所以流傳的原因。

<03>警方已從撲朔迷離的案情裡,找到了破案的線索。

<04>這個案子情節有如羅生門,撲朔迷離,不知道誰是真正凶手。

<05>到底女主角有沒有自殺?男主角又為何失蹤?劇情越來越撲朔迷離,越來越精采。二、

【語義說明】形容景色迷濛。

【使用類別】用在「景色朦朧」的表述上。

【例  句】

<01>湖上煙波縹緲,他不禁被這撲朔迷離夢幻般的景色迷住了。

<02>這座森林裡有種古怪的氣氛,撲朔迷離,置身其間,令人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