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臂一呼

 

    西漢時,匈奴屢次侵略邊境,漢武帝忍無可忍,便派李陵率領五千兵馬抵抗。李陵孤軍深入敵境,以五千人馬對抗匈奴十萬大軍,等於是以卵擊石。但李陵憑著一身英勇,身先士卒,把敵人打得人仰馬翻。


    後來匈奴動員了全國的兵馬來對付李陵。當時李陵的部隊陷在眾寡懸殊的形勢下,加上敵人熟識地形,又有精銳的騎兵參戰,而李陵的部隊則不諳地勢,又是步兵,而且經過第一次的奮勇作戰,早已人困馬乏,但李陵還是英勇的指揮軍隊和敵人做浴血戰。


    一人抵抗著千百個敵人,士兵們都忍著創痛,爭先奮勇的殺敵,直至死傷遍野,所剩無幾,還不肯放下武器。而李陵更是揮動手臂,號召殘餘的士兵努力殺敵,直至箭射完了,刀折斷了,大家都手無寸鐵了,還徒手和敵人拚鬥,依然不肯投降。李陵的英勇、部下的視死如歸精神,實在令人感動啊!


    在李陵答蘇武中,曾經敘述到當時惡戰的情景,其中有「振臂一呼,創病皆起」的句子。後來的人就引用「振臂一呼」這句話,來形容在戰鬥情緒低潮時,奮起呼喊,以提高士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振臂一呼

ㄓㄣˋ ㄅㄧˋ ㄧ ㄏㄨ

 

漢語拼音      

zhèn bì yī hū

 

釋義      

揮臂大聲吶喊,以振奮人心,號召群眾。文選˙李陵˙答蘇武書:*然陵振臂一呼,創病皆起。*亦作*攘臂一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