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難解紛

 

    周赧王五十七年,秦國軍隊圍住了趙國的都城邯鄲。趙孝成王乃請魏國出兵援救。魏派將軍新垣衍勸趙國尊秦王為皇帝,說這樣可以使秦兵退去。但群臣意見不一,相國平原君也拿不出主意。


    這時有個名叫魯仲連的,請平原君介紹他去見新垣衍。盧仲連見了新垣衍說:「秦國本來就很強橫,如果稱帝一定更加暴虐。我寧可跳海而死,也不願意當他的百姓。魏國就心甘情願屈服在他之下嗎?」
 

    又說:「秦王如果稱帝,魏國就是他的屬國,他高興殺誰就殺誰;更可任意撤換諸侯的大臣,那麼你的地位又怎能保住呢?」新垣衍聽完這一番話,吃驚地站起身來,行禮致謝魯仲連的指教,並立時打消了原來的念頭。
 

    秦王聽說魏國使臣在趙國商議尊秦為帝的事沒有成功,料想邯鄲城內一定住著有才能的人,便不敢輕舉妄動,把軍隊撤到汾水去了。不久,魏公子無忌竊符救趙,把秦軍打得大敗。事後,趙孝成王為酬謝魯仲連的功勞而請他做官,但他不做,送他一千兩金子,他也不要。他說:「做為一個人,就應該替別人『排患、釋難、解紛亂』,絕不接受別人一點報酬。」
 

    這故事載於史記魯仲連列傳,以後的人就將魯仲連所說替人排除危難,解決紛爭,引申成「排難解紛」一句成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排難解紛

ㄆㄞˊ ㄋㄢˋ ㄐㄧㄝˇ ㄈㄣ

 

漢語拼音      

pái nàn jiě fēn

 

釋義      

排除危難,解決紛爭。語本《戰國策.趙策三》。

 

例  句       

01    為人排難解紛必須客觀公正,才能使當事人折服。

02    他為人古道熱腸,找他幫忙排難解紛,絕對沒問題。

03    老里長很熱心,常為民眾排難解紛,深受里民敬重。

04    德高望重的老太太可是族裡排難解紛不可或缺的人。

05    樂於為人排難解紛的人都有個特色──既熱誠又聰明。

06    要是沒您出面排難解紛,我們夫妻可能早已各分東西了。

07    他善於排難解紛,街坊鄰居有什麼爭執,往往都麻煩他出面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