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須有

 

    金兀朮(宗弻)丟掉搶來的郾城(河南郾城縣)以後,又接著吃了幾個敗仗,傷亡很重,他就親自率領拐子馬上陣反擊,不料碰到岳飛的盾牌兵,敗得更加慘重。


    岳飛乘勝追擊,一口氣打到朱仙鎮。岳飛對他的軍事們說:「讓我們挺進黃龍府,痛快的乾杯吧!」


    但另一方面,當時宋朝的皇帝康王(趙構)和秦檜日夜憂愁,怕戰事總有一天會失利,所以儘管自己打了勝仗,還抖個不止,只想給金兀朮一點便宜,講和了事。


    所以,當岳飛準備渡河猛進的時候,康王怕禍根愈種愈深,便先斷絕對岳飛的援助,然後強調孤軍不宜深入。一天當中連用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


    金兵就是懼怕岳飛,現在見岳家軍打了勝仗反而後撤,秦檜又接二連三的求和,於是兀朮便叫人送信給秦檜,次次提到:「求和沒那麼容易,除非殺了岳飛,才有談判可能。」


    秦檜知道康王只求講和,什麼條件他都可依從,便安排御史在康王面前奏說岳飛陰謀叛亂的讒言,逮捕岳飛和他的義子岳雲入獄。最後,因為找不出確鑿的證據,硬用了「莫須有」三個字判定罪名,在紹興十一年(一一四一年)間,秘密地派人到牢獄裡處死了岳飛、岳雲。


    岳飛死時年僅三十九歲。紹興十二年正月和議成功,兩國以淮河中流為界。康王向金國叩頭稱臣,仰求金主封賜。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莫須有

ㄇㄛˋ ㄒㄩ ㄧㄡˇ

 

漢語拼音      

mò xū yǒu

 

釋義      

恐怕有、也許有。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獄之將上也,韓世忠不平,詣檜詰其實,檜曰:*飛子雲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後用來比喻誣陷的事情。聊齋志異˙卷四˙田七郎:*殺人莫須有!至辱詈搢紳,則生實為之,無與叔事。*

 

造句:

你不要用莫須有的罪名來誣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