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奪人

 

    戰國時,宋國大司馬華費遂生了三個兒子,長子名華多僚,次子名華出,少子名華登。華出為少司馬,華多僚為御史。


    華多僚因嫉妒弟弟官位高,與華出不和,經常在宋元公跟前說華出的壞話,元公是一位無信多疑的君主,遂使宜僚(費遂的家臣)告知費遂,命他逐去華出。費遂無法,便想假打獵之名,把華出遣至孟諸。臨行前,元公和大司馬華費遂都厚賜財寶給華出,這引起華出家臣張蓋注意。


    張蓋對華出說:「這次到孟諸打獵,元公和大司馬都厚賜財寶,其中必有原因。」華出聽了,便以劍迫多僚說出原由,張蓋聽了大怒,要殺華多僚。華出說:「華登逃亡吳國,老父已很傷心,如今殺掉哥哥多僚,老父會更傷心,不如出走好了。」就收拾行裝與張蓋等要到費遂處辭行。


    怎知多僚竟然阻止他們和費遂見面,張蓋大怒,與華出等殺多僚,劫持費遂一起叛宋。宋國派大兵把華氏父子圍困了。華登在吳國聽說華氏父子被困,便借吳國軍隊前來解救。


    當時齊大夫烏枝鳴助宋戍守,宋大夫廚濮對他說:「兵書有載:先造聲勢則可壓倒對方士氣,後造聲勢則要等待對方士氣衰竭後再出擊。今吳軍剛到,應在他們兵疲馬倦、軍心未定之時攻其不備。」烏枝鳴同意他的話,果然在鴻口地方把吳軍打敗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先聲奪人

ㄒㄧㄢ ㄕㄥ ㄉㄨㄛˊ ㄖㄣˊ

 

漢語拼音      

xiān shēng duó rén

 

釋義      

謂先張大聲威,以挫敗敵人士氣。◎語本《左傳.宣公十二年》。

 

例  句       

01    我們既知對方實力,談判時要先聲奪人,掌控優勢。

02    敵我雙方實力相當,只有先聲奪人,才能穩操勝算。

03    我們實力超出對方甚多,只要穩住陣腳,先聲奪人,就會得勝。

04    球賽才一開始,我隊就先聲奪人,連連得分,打得對方手忙腳亂。

05    想不到對方實力如此雄厚,一上來就先聲奪人,連續幾隻安打,得到兩分。

06    你沒看到我帶來的大喇叭?臨陣一吹,就可以先聲奪人,震破敵人的肝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