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代有期

 

    春秋時代,齊國的國君襄公為了幫助衛侯朔回國復位,便約宋、魯、陳、蔡四國出兵攻打衛國,周王派兵去援救衛國,結果也被打敗。襄公怕周王問罪,就派大夫連稱做大將,管至父當副將,帶兵去守衛葵丘(故城在今山東省臨淄縣西),防備周兵打來。


    連稱和管至父兩位將軍臨走時小心地問:「守衛邊疆的任務很艱苦,我們不敢推辭;但什麼時候可以期滿調回來呢?」這時襄公正在吃瓜,隨口回答道:「現在是瓜熟的季節。等到明年這個時候,派人去代替你們好了。」


    過了一年,兩位將軍在葵丘吃到新瓜,回想起襄公的話,就派人到臨淄(齊國都城)探聽消息。回說襄公去了谷城(今山東省東阿縣)一個月,還沒有回來。連稱見襄公不把他們調回的事放在心上,非常生氣,想去殺他。管至父建議先派人帶著瓜去獻給襄公,趁機請求派人代替,如此便不必動兵。


    不料襄公聽說他們請求調回,反而生氣地說:「叫人去代替,也要出自我的主意。怎麼可以任由他們請求呢?再等候瓜熟一次好了。」兩位將軍到此忍無可忍,就憤怒地領兵回到臨淄,把襄公殺了,並且另立公孫旡做了齊國的國君。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瓜代有期

ㄍㄨㄚ ㄉㄞˋ 一ㄡˇ ㄐㄧ

 

拼音       

gua dài yǒu ji

 

解釋

代:代替。有期:有一定之期限。指瓜熟時赴戍,到來年瓜熟時派人接替。

后人因稱任職期滿,由別人接任為「瓜代」。

 

引用文獻

《左傳》莊公八年:「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往,曰:及瓜而代。」

 

造句

我做了三年縣官,接任者昭期而至,「瓜代有期」,明日我就可以將事務較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