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真面目

 

    中國大陸江西省九江市的南面,有一座山突出在長江和鄱陽湖濱的平原上,叫做廬山,它的東、南、北三面都是濱水,唯有西南部分靠近陸地。最高峰叫漢陽峰,海拔一千四百多公尺,形勢雄偉險要。


    周武王時,有一個學神仙術的匡裕(字子孝)在這個山上蓋了幾間茅屋隱居;後來因為周武王派人到他的家裡去找他,想請匡裕出來做官,結果沒有找到他本人,只在雲霧中見到他的房子,故古時候叫這座山為「匡廬」(房子叫做「廬」),又叫「匡山」或「廬山」。


    廬山有許多名勝古蹟,如白鹿洞、墨池和玉淵等;並有冰川遺跡,是我國研究冰川地形最典型的地區。在它西北的牯嶺,七月平均氣溫只有攝氏二十四度,歷來是夏季避暑勝地。


    廬山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山中除了滿布著深壑和高巖以外,還有長年瀰漫的煙雲,使人不容易看清廬山的實際形狀。宋朝大文學家蘇軾有一次到廬山去遊覽,看到山上的種種景象,便寫了一首七言詩表達自己的感受。那首詩的原句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正因為廬山一年四季經常籠罩在或輕或重的雲霧中,一眼望去,是峰是嶺,或高或低,一下子確實很難令人看得清楚,所以蘇軾才興了「不識廬山真面目」之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廬山真面目

ㄌㄨˊ ㄕㄢ ㄓㄣ ㄇㄧㄢˋ ㄇㄨˋ

 

釋義      

比喻事物的真相或原本面目。語出宋.蘇軾〈題西林壁〉詩。

 

例  句       

01    如今我才看清他陰險奸詐的廬山真面目。

02    這座雕像幾經破壞,已經難見其廬山真面目了。

03    對於這洞窟神祕的詭異傳說,人人都想一窺廬山真面目。

04    儘管老王百般掩飾,但他奸詐的廬山真面目依然被識破了。

05    久聞阿里山的日出雲海,今日一見廬山真面目,果然名不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