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狐謀皮

 

    周朝時候,有一個人想辦一席豐富的筵席,而宴席的料需要大量的羊肉,他為著不知道去哪裡取得這大量的羊肉而傷神?想了又想,他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來,他認為羊肉出在羊身上,為什麼不去跟羊兒們商量呢?於是便走到羊群跟前,對他們很客氣的說:「羔羊們,我想辦一席美味的羊肉宴,請你們讓我割幾片肉好嗎?」


    羊兒們聽了,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便一窩蜂似的逃到森林裡去躲避了,結果,那人是一無所得。


    又有一次,那人想到要做一襲價值千金的皮裘,他知道製裘的原料是狐狸皮,就想到狐皮出在狐身上,去跟狐狸們商量一下,或者有辦法。想著,便跑到山上,對狐狸說:「狐狸阿,我知道你們身上的皮,製起皮裘來,是相當值錢的,請你剝下一層皮給我好嗎?」

    那狐狸聽了,馬上掉頭,一溜煙的跑道深山重谷裡躲起來,自然那人想製狐裘的計畫也沒成功。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與狐謀皮

ㄩˇ ㄏㄨˊ ㄇㄡˊ ㄆㄧˊ

 

漢語拼音      

yǔ hú móu pí

 

釋義       比喻所謀者與對方有利害衝突,事情必辦不成。※語或本《符子》。

 

例  句       

01    你要去和那些橫行霸道的惡徒講道理,不啻是與狐謀皮。

02    他向來視錢如命,要他捐錢救濟窮人,無異是與狐謀皮。

03    那種人非常不講理,要他接受這些條件,有點像在與狐謀皮。

04    在極權國家裡,人民向政府要求自由、平等,猶如與狐謀皮。

05    想和既得利益者談條件要求讓步,無疑是與狐謀皮,不可能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