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罰分明

 

    晉文公攻下曹國後,發了一道命令:大小三軍不許動僖負家裡的一根毫毛,違者立即處死。僖負是晉文公的恩人,他要報答報答他哩。


    晉文公的兩個大將軍魏犨和顛頡都不服氣,他倆商議了一番,便叫他們的士兵把僖負的家包圍著,放了一把火燒得滿天通紅。魏犨還跳到屋頂上,想把僖負拖出來殺了。不料瓦一塌,人便翻了下來,跟著一根大梁壓在他的胸膛。幸好顛頡趕到,才救他上車去。


    晉文公知道這件事,一時氣得面色青紫,要把魏犨和顛頡砍頭。他的大臣趙衰倒不願意這樣殺了兩個大將,便對晉文公說:「他們都立了功,殺了太可惜吧!」晉文公說:「功是功,過是過,賞罰必須分明。」他又說:「魏犨看來是殘廢了,就殺了他吧!」趙衰說:「讓我去看看,如果沒有殘廢,還是讓他戴罪立功吧!」


    趙衰去了,晉文公便下令殺了顛頡。魏犨聽說趙衰來看他,便忍著痛楚,爬起來裝著沒什麼事的樣子來迎接趙衰。趙衰問他覺得怎麼樣,魏犨一口便答沒什麼,說著還施展功夫,跳上屋去又跳下來。趙衰回去報告了晉文公。晉文公說:「這倒好,但他犯法卻不能不辦。」便下令格去他的軍職,叫他戴罪立功。上下三軍全知道國君賞罰分明,誰也不敢胡來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賞罰分明

ㄕㄤˇ ㄈㄚˊ ㄈㄣ ㄇㄧㄥˊ

 

漢語拼音      

shǎng fá fēn míng

 

釋義      

依功行賞,論罪責罰,處理得清清楚楚。漢書˙卷七十六˙張敞傳:*敞為人敏疾,賞罰分明,見惡輒取。*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為人敬賢禮士,賞罰分明,終成大業。*亦作*賞罰嚴明*。

 

造句

對待屬下應「賞罰分明」,才不至於落人口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