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立雞群

 

    晉朝時有一個叫稽紹的人,身材高大,儀表軒昂雄偉;他在惠帝(司馬衷)時當侍中的官。有一次都城發生了變亂,齊王冏就在變亂中被殺。稽紹眼見變亂的情勢很嚴重,就一直往皇宮狂奔。宮門口的侍衛見有人跑來,立時搭箭拉弓準備射殺;幸好侍衛官蕭隆望見稽紹的雄偉儀表,連忙從侍衛的弓上把正要發出的箭拔下。


    不久,河間王顒和成都王穎會合兵力,侵犯國都,稽紹跟從惠帝到湯陰(在今河南省湯陰縣西南)去討伐,不幸打了敗仗。當時許多官員和侍衛死的死,傷的 傷,逃的逃;只有稽紹還是威武而恭敬的保衛著惠帝。後來,射來的箭矢更密了,稽紹終於也中箭身亡。他身上流出的鮮血濺到惠帝的衣服上,有人要洗掉,惠帝卻捨不得。


    稽紹殉難之前,有人曾說:「昨天在人群中看到稽紹,他那雄偉英俊的樣子,就像仙鶴立在雞群裡一樣。」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鶴立雞群

ㄏㄜˋ ㄌㄧˋ ㄐㄧ ㄑㄩㄣˊ

 

釋義

鶴站在雞群之中,非常突出。比喻人的儀表才能超群脫凡。#語本晉.戴逵〈竹林七賢論〉。後亦用「鶴立雞群」比喻事物的不平凡。

 

一、

語義說明        比喻人的儀表才能超群脫凡。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儀表出眾」、「卓異超群」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的數學能力一直在班上鶴立雞群,獨占鰲頭。

02    在舞臺上,她用曼妙的舞姿顯現出她是何等的鶴立雞群。

03    他真是一表人才,在眾人間總是鶴立雞群,顯得那麼突出。

04    他絕非池中物,你看那鶴立雞群的樣子,是如此的出類拔萃。

05    他雖然衣著樸素,但高挑的身材讓他在人群中顯得鶴立雞群。

06    在這群女孩子中間,那位長髮的女孩確實顯得鶴立雞群,與眾不同。

07    這位得獎青年果然長得相貌堂堂,在同伴中鶴立雞群,十分引人注目。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事物的不平凡。

使用類別        用在「傑出不凡」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棟百層大樓,在這一地區猶如鶴立雞群。

02    這棟現代建築,在這個老社區裡顯得鶴立雞群。

03    這篇文章在所有參賽作品中,鶴立雞群,真是出色。

 

近義:      

出類拔萃,卓爾不群,超群絕倫

反義:      

凡夫俗子,吳下阿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