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酒美人

 

    戰國時,有一次趙國被秦兵圍困,趙相平原君派人去魏國求救,魏王派大將晉鄙救趙,但大軍尚未離境,秦國便派使者來恐嚇魏國,魏王只得命晉鄙按兵不動。平原君的求救信不斷飛來,求魏公子信陵君(魏王弟)促魏王出兵,魏王始終不肯;信陵君最後設法盜取魏王兵符,殺了晉鄙,領兵解救了趙國。事成後,信陵君便留居趙國,一住十年,趙王和平原君夫婦(平原君夫人是信陵君的姊姊)都很禮遇他。


    後來秦兵圍攻魏國,信陵君聯合諸侯攻擊秦兵,秦兵大敗。但魏王卻中了秦王的反間之計,在被秦王收買了的奸臣的讒言,和秦王派人放出的謠言之下,把信陵君免了職。從此,信陵君也不上朝去見魏王了,他的思想因各方的打擊和魏王的不信任而頹喪。白天晚上都和他的賓客飲烈酒,又多接近美人,希望在沉醉中求解脫,終於在四年後得酒病死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醇酒美人

ㄔㄨㄣˊ ㄐㄧㄨˇ ㄇㄟˇ ㄖㄣˊ

 

通用拼音:

chun jiǔ měi ren

 

解釋

醇:指沒有滲入水分的酒。

溺於酒色。形容思想頹廢,生活腐化。

 

造句

好色之徒竟日享受「醇酒美有」,是成不了大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