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許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

 

    封建時代的官僚,思想大都是頑固腐化、自高自滿、目空一切的,只知有己,不知有人。自己作姦犯科,搜刮民脂民膏,樣樣都「合法」。老百姓所做的,就這般犯法,那樣有罪。好像宋朝田燈便是那種惡名昭彰的官僚。


    田登是一個州官,他對自己的名字十分寶貝,他叫阿登,別人不得叫阿燈;因燈與登同音,就連晚上點燈,也不准說點燈,只許說點火。要是偶一不慎,嘴裡迸出一個登字來,那人便有罪,說是有意侮辱地方的長官,重的判個幾十年的監禁,輕的屁股也要捱上幾十板。


    那一年,適逢上元佳節,從前的人慶祝上元節的活動十分熱鬧,尤其有種放花燈的節目更是盛行,田登所隸屬那個州郡也不能例外。放燈之前,例由地方官府張貼告示,說明盛大慶祝。


    可是田登的部屬,因為有所避諱,就將所有的告示公文,都寫著「本州依例放火三日」,這些告示貼滿了通衢大道,許多外來的旅客,不知緣由,見了告示,莫不大驚,以為這個州公然放火是一種慣例。事後,善謔的人都挖苦說:「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後來這兩句話,變成為成語。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只許州官放火 不許百姓點燈

ㄓˇ ㄒㄩˇ ㄓㄡ ㄍㄨㄢ ㄈㄤˋ ㄏㄨㄛˇ ㄅㄨˋ ㄒㄩˇ ㄅㄞˇ ㄒㄧㄥˋ ㄉㄧㄢˇ ㄉㄥ

 

漢語拼音      

zhǐ xǔ zhōu guān fàng huǒ bù xǔ bǎi xìng diǎn dēng

 

釋義      

宋朝田登為州官時,為避其名諱,而命全州百姓稱燈為火,違者要受鞭笞。元宵節放燈,則貼出布告說:*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典出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後比喻在上者可為非作歹,在下者卻受到種種的限制。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這個叫做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向來如此的。你看太親翁那麼一把年紀,有了五個姨娘還不夠,前一回還討個六姨。姊夫要討一個,就是那許多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