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有餘

 

    莊子養生篇說:文惠君有一個廚子叫庖丁,他替文惠君殺牛的時候,只用手一觸,用肩一倚,用足一踏,用膝一靠,就聽到皮和骨頭脫離的聲音,他運用起刀來,都是恰到好處。


    文惠君道:「咦,真妙呀!你的技術怎麼高明到這種地步呢?」庖丁把刀放下來,對文惠君說道:「我所以技術好,是因為知道了用刀的道理,運用到技術方面去。我剛學殺牛的時候,眼中所看見的全是牛,三年之後,就沒有看見過全牛。」


    「現在,只要憑我的感覺,就能夠知道牛身骨骼的組織,自自然然的分解開來,不必再用眼去看牛,這是因為熟能生巧,所以都能砍到緊要的地方。」


    「好的廚子,一年換一把刀,因為他是用刀去硬割;差一點的廚子,一月換一把刀,因為他用刀去硬砍,我現在所用的刀,已經十九年了,所殺的牛也有數千隻,然而我這把刀看起來好像還是新的,和剛剛新鑄出來一樣。」


    「牛的骨骼之間是有節的,節當中有空隙的地方,而刀刃並不厚,用不厚的刀刃剖向有空隙的地方,自然覺得這個空隙很大,刀刃在裡面轉動,還有空餘呢!」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