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無成

 

    唐朝時代,有一個人當了省郎的官,因官運不怎麼亨通,不論做什麼事情,都無法稱心如意,所以時時出遊,想藉此散散心。有一天,他到了京國寺,遊倦了,就寄宿在寺裡,晚上做了一個夢,夢到他走到一處岩石下,碰到一位老和尚;在老和尚的面前,有一個極小香爐,爐中檀香的煙裊裊上升。


    老和尚對省官說道:「這小香爐中的香煙還是你許願時留存下來的,現在你已做了三世人了。第一世你是唐玄宗時代的劍安安撫巡官,第二世你是憲宗時代的西蜀書記,第三世就是現在的省郎官。


    他聽了老和尚這番話,彷彿記起三世所做的官,都是庸庸碌碌一事無成。於是再也不願意在宦海裡浮沉,對人生似乎恍然徹悟。


    宋朝王中的干戈詩也有「干戈未定欲何之,一事無成兩鬢絲」的感嘆語。現在上了年紀的人,事業上要是沒有成就的話,通常都是拿一事無成來感嘆。有時年紀不大的人,你問他事業做得怎樣,他也會答說「一事無成」呀!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一事無成

ㄧˊ ㄕˋ ㄨˊ ㄔㄥˊ

 

釋義      

一件事也沒做成。指事業毫無成就。語出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

 

一、

語義說明        一件事也沒做成。

使用類別        用在「一無所成」的表述上。

例  句       

01    檢驗今天交辦的工作,老王竟然一事無成,經理不禁對著他發了一頓脾氣。

02    花了半天的時間,不僅樹木未修剪完畢,草坪也還沒澆水,真是一事無成啊!

 

二、

語義說明        指事業毫無成就。

使用類別        用在「一無所成」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一處不到一處迷,一事無成百無成。

02    年輕時要好好努力,免得到老時一事無成,後悔莫及。

03    都已經是三十歲的人了,再不好好努力,難免一事無成。

04    幾個兄弟中,唯獨他游手好閒,才會落得今日一事無成。

05    唯有立定志向,不斷努力,才不會玩歲愒時以致一事無成。

06    小李離鄉奮鬥多年,至今依然一事無成,難怪他最近總是鬱鬱寡歡,屢有不如歸去之嘆。

 

近義:       一無所成,一無所成

反義:       功成名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