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亞聖孟子眼見當時各國專務合縱連橫,以攻伐為事,以致兵連禍結,人民塗炭,於是他便周遊列國,以其思想要說服一些國君採納他的主張,來改正這好戰的風氣。梁惠王是個好戰的國君,他往往為了一點小事情就和別國打仗。
 

    有一次,孟子去見梁惠王,惠王問他:「我對於管理國家大事,總算是做到了盡心盡力了。河內收成不好,有了災荒,我就把河內的災民移到河東去;同時還把河東的糧食賙濟河內。要是河東的年成不好鬧了災荒,我也照樣辦理。在我看來,鄰近各國的國君,沒有一個能夠像我這樣愛護百姓哩!然而鄰近各國的百姓不見減少,我國的百姓也不見增多,這是何故?」
 

    孟子說:「大王,你是喜歡打仗的,就拿打仗事情做個比喻吧。雙方軍隊到了戰場上, 戰鼓一響,兵刃相接,一場廝殺的結果,打敗了的,免不了要丟盔棄甲飛跑逃命。在那些逃命的士兵當中,有跑得快的,也有跑得慢的。假如有一個士兵跑得慢,只逃了五十步,看見前面另一個士兵跑得快,逃了一百步。他因此就嘲笑別人『貪生怕死』這樣對不對呢?」梁惠王聽了說:「當然不對,那士兵只不過是因為自己跑得慢而落後罷了。」
 

    孟子接著說:「對了,大王既然明白這個道理,那麼你的問題又有什麼不明白呢?你雖然在小的地方都照顧了一點老百姓,可是你喜歡打仗,一打起來老百姓成千成萬的死亡,這和鄰國比起來,不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嗎?」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五十步笑百步

ㄨˇ ㄕˊ ㄅㄨˋ ㄒㄧㄠˋ ㄅㄞˇ ㄅㄨˋ

 

漢語拼音      

wǔ shí bù xiào bǎi bù

 

釋義      

作戰時,敗退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退一百步的人膽小。比喻自己和別人有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卻自以為是而譏笑別人。典出《孟子.梁惠王上》。

 

例  句       

01    你的成績比他好不了多少,何必五十步笑百步?

02    他以為見解高過別人,依我看來,正是五十步笑百步。

03    同樣沒得名次,卻在此互相取笑,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04    你們同樣犯了錯,都不知悔改,還在那裡五十步笑百步!

05    閩南諺語說:「龜笑鱉無尾。」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意思。

06    媽媽對著兩兄弟說:「你們快別五十步笑百步的互相取笑了。」

07    同樣是遲到,他卻嘲弄比自己還晚到的人,簡直是五十步笑百步!

08    你們一個偷看別人,一個偷帶小抄,都是作弊,何必五十步笑百步?

09    你別在那裡五十步笑百步了,你也才得六十分,沒比我高明到哪裡去!

 

近義:      

半斤八兩,相去無幾

 

反義:      

天壤之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