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令五申

 

    春秋時代,孫武是一位著名的軍事學家,他著了一部孫子兵法。因為齊國不能用他,他便帶著自己的著作,到吳國求見吳王,吳王說:「你的十三篇兵法,我都看過了,不知能不能用我的軍隊試試?」孫武說當然可以。吳王再問:「用婦女來訓練可以嗎?孫武也說可以。於是吳王召集一百八十名宮中美女,請孫武指揮訓練。


    孫武將她們分為兩隊,用吳王寵愛的兩個宮姬為隊長。隊伍站好後,孫武便發問:「你們知道怎樣向前向後看向左向右轉嗎?」眾女兵說:「知道。」孫武再說:「向前就看我心胸;向左就看我左手;向右就看我右手;向後就看我背後。」 眾女兵說:「明白了。」


    於是孫武三番五次向他們申戒。說完便擊鼓發出向右轉的號令。怎知眾女兵不但沒有依令行動,反而哈哈大笑。孫武見狀說:「解釋不明,交代不清,應該是將官們的錯。」


    於是又將剛才一番話,詳盡的再向她們解釋一次。再而擊鼓發出向左轉的號令。眾女兵仍然只是大笑。孫武便說:「解釋不明,交代不清,是將官的過錯 既然交代清楚而不聽令,就是隊長和士兵的過錯了。」


    說完命左右隨從把兩個隊長推出斬首。吳王見孫武要斬他的愛姬,急忙派人向孫武講情,可是孫武說:「我受命為將,將在軍中,君命有所不受!」遂命左右將二女隊長斬了。至此以後,眾女兵認真操練,再也不敢兒戲了。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四年級資料列表

 

 

 

三令五申

ㄙㄢ ㄌㄧㄥˋ ㄨˇ ㄕㄣ

 

漢語拼音      

sān lìng wǔ shēn

 

釋義      

再三命令告誡。#語出《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列傳.孫武》。

 

申,音ㄕㄣ。陳述、說明的意思。不可寫作「伸」

 

例  句       

01    學校三令五申,不准學生抽菸。

02    學校三令五申禁止學生到那口池塘游泳,但就是有人不聽。

03    事發之前,我已三令五申,告誡大家,大家就是當耳邊風。

04    行政院三令五申,要切實制止公務員利用職務之便脅迫民眾。

05    為了民眾行的安全,政府三令五申,禁止駕駛人於行車中使用手持電話。

06    縱然警方三令五申地要汽車駕駛人喝酒不開車,但有些民眾還是我行我素。

07    出發前老師曾經三令五申,遠足沿途要保持環境整潔,不可隨手亂丟垃圾。

08    教育部門三令五申地督促各學校,要設法減輕學生考試負擔,增加體育活動時間。

09    這些歹徒,無論當局怎樣三令五申,照樣販賣毒品,警方恨不得將他們一網打盡,送法嚴辦。

 

同    「三令五申」及「耳提面命」都有再三提醒的意思。

異    「三令五申」側重於命令、告誡;「耳提面命」側重於訓誡、教誨。

辨似例句

學校~三令五申,不准學生抽菸。

想當年離開家鄉時,父母曾~耳提面命,告誡我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