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首畏尾

 

    春秋時,晉、楚兩國互爭諸侯之長。有一次,晉靈公在扈地(故址在今河南省原武縣西)會合諸侯,但不見鄭穆公(鄭國介於晉、楚之間,當時是附從晉國的),便以為鄭君對晉有二心。


    鄭公子歸生寫了一封信給晉國的執政者趙宣子說:「……我君(指鄭穆公)在三年中先後三次朝見晉君,我國雖小,對晉國已盡最大了力量。現在你們晉國還認為鄭國的表現不令你們滿意,這樣,鄭國只有亡國而已,不能再增加對晉國的禮節了。」
 

    「常言道:『畏首畏尾,身其餘幾?』又曰:『鹿死不擇蔭。』鄭國現在的處境便是這樣,既怕楚國攻打,又懼晉國襲擊。一頭鹿被人趕盡殺絕的時候,是無暇選擇能夠庇護牠的地方的。」
 

    「如果鄭國在被逼得無路可走時,也會無暇去選擇能庇護他安全的地方了。晉君的命令好像是永遠沒有終極的,這使鄭國沒有再好的辦法。我鄭君也知道國家要亡了,只得將全國的力量集合起來,在國境上等候晉國大軍的光臨。……」

 

 

看完文章後點點這裡做個測驗吧

 

 

回成語列表

 

 

回三年級資料列表

 

 

 

畏首畏尾

ㄨㄟˋ ㄕㄡˇ ㄨㄟˋ ㄨㄟˇ

 

漢語拼音      

wèi shǒu wèi wěi

 

釋義      

前也畏懼,後也畏懼。語出《左傳.文公十七年》。後用「畏首畏尾」形容疑慮顧忌,膽小怕事。

 

例  句       

01    他遇事畏首畏尾,難堪大任。

02    他那畏首畏尾的個性,讓他錯失了許多良機。

03    你做事過分謹慎了,變得畏首畏尾,毫無魄力。

04    你是不是出了什麼事?怎麼老是一副畏首畏尾的樣子?

05    你既然問心無愧,就該向大家解釋清楚,不要畏首畏尾。

06    開創事業充滿挑戰,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畏首畏尾地不敢行動。

07    我們要的是剛毅果斷的男子漢,而不是像你這樣畏首畏尾的懦夫。

08    教育學生既要他們虛心學習,也要他們敢於創新,不要畏首畏尾。

09    做事情只要有周密的計畫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何必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呢?

10    我就是信任你,才把任務託付給你。你就放手一搏,不要畏首畏尾,故步自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